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作者下载自己论文也要付费?全国政协委员周源建议“数据红利”应全民共享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记者了解到,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知识开放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的提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全国两会报道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记者了解到,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知识开放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的提案》。

周源委员表示,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备受鼓舞,但也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准备好首份提案,他做了大量调研和准备工作。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被称为“数据二十条”),其中指出了“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形成依法规范、共同参与、各取所需、共享红利的发展模式”和“推进互联互通,打破数据孤岛”等。

而全国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也指出,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是发展数字中国的“两大基础”。

因此,周源委员建议,尽快推出执行细则,加快数据开放与共享的实施进程。

图片3

周源发现,目前,我国知识和学术领域存在着过度商业化、碎片化甚至一些渠道被垄断的现象,大量知识和有价值的内容被闲置、割裂、封闭,形成了“数据孤岛”。这不利于知识的高效利用和价值释放。建议积极拆除“知识围栏”,打破“流动壁垒”,加快知识开放,让全民共享“数据红利”。

“我国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市场存在较为严重的不合理现象,有的利用支配地位高价销售数据库服务,有的通过签订排他协议等方式限制竞争,不仅侵害了用户合法权益,也影响了数据市场创新发展和知识交流传播。”周源说。

此外,周源表示,不少数据库对版权的获取通过期刊社转授,未经作者直接授权,而期刊社以约稿声明等单方声明方式获取作者版权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同时,有的知识平台通过发布期刊社排行、以论文被引用和下载次数形成排名,控制知识市场话语权,影响学术评价标准。

“长期以来,社会广泛关注的作者在数据库下载自己的论文却需要付费的荒诞现象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挫伤了作者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周源说。

近年来,国家基金、高校、科研单位的机构知识库建设,进行了开放获取的有益尝试,也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存在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基于上述现状和建设数字中国的发展目标,为了加快知识开放,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打造健康的国家知识生态体系,参与建立可持续的全球型知识共享空间,周源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修订完善法律法规。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公共资金资助的研究成果原则上强制免费开放,明确商业性知识库强制免费服务范围,保护作者合法权益不受数据库侵害。

二是坚持不懈反垄断。抑制商业化知识库的垄断行为,废除不合理的合作协议,建立数据市场的健康生态环境。

三是鼓励开放共享的数据库建设。出台政策鼓励更多主体参与知识库的市场竞争,为免费开放的知识库提供资金等政策扶持。

四是推动数据互联与开放合作。建立知识库国家标准,推动建立机构知识库联盟,打破知识库孤岛,推动知识开放合作。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