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郁瑞芬: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新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我倍感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此次参会,我必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参政议政、忠实履行职责,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关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全国两会报道

图片2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受访者供图)

“‘信心’‘预期’,是我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在上海代表民营企业家参加市政协、市工商联以及区里多次座谈会中,大家最高频提到的词。”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新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我倍感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此次参会,我必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参政议政、忠实履行职责,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关切。”

郁瑞芬说:“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工商联组织的一员,我深刻感受到伟大时代赋予了我们每个人、民营企业巨大机遇,民营企业家要坚守企业家精神,有稳健的发展信心。”

“提升民营企业信心与消费者信心,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郁瑞芬说。

她告诉记者,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当前,民营企业仍然存在“融资难”“经营难”的问题,她带来了关于提振民营企业信心与活力的建议。

郁瑞芬认为,经济的稳健与可持续发展,需要营造稳定持续的政策环境,持续推动和改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法治环境,保障公平竞争。建议围绕“解难题、促发展”,做好相关政策的完善和延续,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敢于加大投入实现高质量发展。

郁瑞芬在采访中提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全国54家大型商超进行企业调查,结果显示,样本企业春节实际销售情况整体好于去年。此外,春节前后各地烟火气快速回升,餐饮、文旅等行业火热。相信在2023年,中国经济会取得稳健的发展,并为今后积蓄强大的动能。

不过,郁瑞芬也观察到,虽然消费回暖明显,但与疫情前相比,居民消费信心依然不足。她认为,应该坚持“消费链拉动运营链、生产链、供应链、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大力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2022年中国住户新增17.84万亿元存款,从数据上来看,大多数居民不是没钱花,而是没花钱,促进消费的关键在消费信心的提振。”郁瑞芬说。

郁瑞芬建议,政府需要持续推动解决好“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问题,让居民更有信心“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市场经济主体也要持续推动数字转型、升级发展,不断创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

谈到上海营商环境时,郁瑞芬说道,优化营商环境对上海来说,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1月底,《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对外发布,对援企稳岗促就业、恢复和提振消费、扩大有效投资等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政策和举措。不久前,上海市还召开了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

不只是上海,各地在新春伊始,聚焦营商环境改善、经济提振出台了一揽子举措,发布针对性极强的政策文件,如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江苏省《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等。

郁瑞芬认为,这些政策切实解决发展难题,持续构建发展环境,对稳定民营经济信心,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上海市全市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在5.5%以上,我所在的上海市松江区正全力以赴借助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春风,推动‘科创+产业+金融+人才’高水平联动融合发展。我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很有信心。”

今年经济发展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挑战,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客观分析了上述问题,针对性地作出了推动经济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战略部署。

“我相信相关部署通过各部门、各地精准落到实处后,2023年中国经济一定能走出‘企稳、回升、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曲线。”郁瑞芬对记者说。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