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秦荣生:建议房产网签和过户信息及时发布,严惩预售资金监管不力银行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来到。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秦荣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他今年带来了提振住房消费的建议。他建议,房产网签和过户信息及时发布,严惩预售资金监管不力的银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全国两会报道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来到。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秦荣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他今年带来了提振住房消费的建议。他建议,房产网签和过户信息及时发布,严惩预售资金监管不力的银行。

图片1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秦荣生 受访者供图)

近些年来,住房消费表现低迷,拖累了经济增长。2022年,31个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值近4年首次下降,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仍有6个省份下降。解释下降原因时,吉林、重庆、广东、广西等省份称,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土地交易减少,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减少。

今年年初以来,各地政府不断出台鼓励和支持住房消费的财政、税收、信贷政策和措施。但是,秦荣生发现,住房消费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审批程序不便、信息不对称、资金不安全等问题,严重影响住房消费的提振。

为促进住房消费市场健康发展,恢复和提振住房消费信心,秦荣生建议,进一步优化住房交易公共服务,提振住房消费。

秦荣生在调研中发现,办理房产交易手续极为不便。网签部门到点下班,节假日不上班。买卖房屋,上班族只能请假办理。

秦荣生建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相关部门,应深入推进住房交易有关信息的对接共享,通过建设居民信息与房产信息基础数据库、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各部门端口接入,打通与户籍、税务、公积金等部门系统的数据连接,减少房产交易各环节的认证、审批等程序。

他举例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相关部门应加强与银行、大型住房交易服务企业机构的合作,增加网点,提供工作日延时服务和非工作日服务。结合各地区技术条件,推广支持线上签约模式、电子档案效力认可、不动产电子证照等住房消费全环节数字化政务服务。

秦荣生调研还发现,群众购房时,与销售商相比,信息极度不对称。买房人去看楼盘,销售商多数会介绍只剩几套房子、房屋朝向和楼层,可选择余地不大。但过几天买房者再去看,此前所谓卖光的房源,却又在销售中。

秦荣生建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市场信息监测及统计制度,全样本实时监测住房消费市场信息。通过联通数据库及政务信息发布窗口,及时将房产交易网签和过户交易数量等统计信息向社会发布,方便住房消费者全面准确了解市场真实情况。“群众能实时了解各楼盘的网签信息,过户数量,自己消费时也会做个估算,免得信息不对称。”秦荣生说。

秦荣生还建议,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相关部门应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健全覆盖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的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完善交易规则及业务流程,保障购房资金安全有规可依。同时,还应加大对购房资金监管专项检查力度,积极对辖区内房企、银行等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预售商品房资金监管账户违规问题,监督整改落实。“严惩预售资金监管不力银行,建议监管部门限制他们此类业务,提高银行的违规成本。”秦荣生说。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