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建议出台国家层面《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来到。3月4日消息,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议出台国家层面《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提升供应链效能”“健全配套机制,引导支持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等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全国两会报道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来到。3月4日消息,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议出台国家层面《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提升供应链效能”“健全配套机制,引导支持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等建议。

1aa

制定国家层面《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坚定民企信心激发民企活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因此,徐冠巨建议,制定和出台国家层面的《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将宪法确立的鼓励、引导、支持、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原则细化,将中央和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的政策上升为法律,从法律层面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完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徐冠巨认为,此举不仅有助于促进民营财产保护,也将有助于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对民营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同时,民营企业自身也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在这些内外因素叠加下,民营企业进入到穿越周期、经受考验的特别阶段。

徐冠巨认为,过去民营企业经历的是经济小周期,未来考验民营企业的是度过经济大周期的能力。因此,为助力民营企业成功穿越周期拥抱未来,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徐冠巨建议,政企要合力排除干扰,坚定对未来的信念,着力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

此外,徐冠巨还建议,深化亲清政商关系,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各级政府在行权范围内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并进一步畅通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发挥好工商联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既能把党和政府的精神要求传达到位,又能切实把企业需要关心的问题传达给党和政府。

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提升供应链效能

构建新发展格局,物流行业的高效运转是“双循环”的重要基础。徐冠巨表示,公路城市物流中心是城市的重要物流基础设施,其数字化改造可以充分提升物流运行效率与质量,促进供应链效能提升。因此,他建议,立足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进一步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供应链效能,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当前,制造业面对转型升级的挑战,追求供应链物流各环节降本增效、数字化运营升级以及优质服务保障的诉求日益强烈。然而,公路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程度仍然较低,据中物联调查,公路物流园区的数字化投入占实际投资总额的平均值仅为9.2%。尽管有64.4%的物流园区搭建了物流信息平台,但缺少统一标准和规范,难以发挥数据集成共享的效用,存在平台建而不联、联而不通的情况。

数字赋能发展,变革推动创新。徐冠巨认为,产业链供应链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推动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将大大提升供应链效能。他建议,设立公路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重大专项支持,同时,尽快出台公路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标准,包括数字化园区顶层设计、行业标准及数据标准,从顶层设计引导数字化升级,并在重点项目建设中评选一批标杆示范项目进行推广。

健全配套机制,引导支持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

徐冠巨表示,民营企业应该积极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但他在投身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也看到,既要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又要确保民营企业参与的可持续,但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而且,当下存在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不够完善,农业投资波动大、周期长等问题,这对民营企业而言存在着较大挑战。

因此,徐冠巨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国家及地方政府结合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案例开展研究,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出台有助于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配套政策机制,以此来撬动社会资本、民营资本等更多资源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这项国家工程当中。

二是做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规划。通过设计好“村集体经济有收益、村民有受益、企业有效益”的可持续的利益联结分配机制等,让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三是建立健全风险分担机制,让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更可持续。借鉴国家对创新型产业前期实施政策性补贴性引导的好机制好做法,对乡村振兴这样的示范项目,出台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支持打造出可推广、可复制、有未来的示范和标杆。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