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灵活就业人口达2亿,全国政协委员曹鹏建议保障好新就业群体权益

曹鹏长期工作在科技创新和企业经营一线,他告诉记者,能够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感到非常光荣,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为了能履行好委员职责,他做了非常详尽的准备工作,希望能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全国两会报道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记者了解到,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今年向大会提交了三份建议,分别是《关于发展新型实体企业,以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助力高质量就业的提案》和《关于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的提案》。

2222

曹鹏长期工作在科技创新和企业经营一线,他告诉记者,能够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感到非常光荣,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为了能履行好委员职责,他做了非常详尽的准备工作,希望能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展新型实体企业,以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曹鹏长期关注数实融合创新发展,加入京东的16年中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他在实践中观察到,当前我国数实融合整体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亟待突破。比如,数字技术尚未全面融入到我国实体经济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中,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价值还未得到充分释放;消费互联网发展快于产业互联网,农业数字化转型相对滞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不敢、不会的困境,数字鸿沟有加大趋势。

同时,曹鹏也看到,在数实融合进程中,社会涌现出一批兼具实体产业基础和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不仅较好地实现了企业内部数字化升级,还发挥技术外溢作用,赋能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产业链降本增效。

曹鹏认为,培育和发展新型实体企业,鼓励其积极参与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升级,对于增强各行各业数实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带来四点建议:加大政策力度,支持新型实体企业创新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实体企业向新型实体企业跃升发展;鼓励新型实体企业参与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助力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发挥新型实体企业“链主”作用。

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助力高质量就业

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以及网络主播等多种新就业群体产生。这类就业形态由于用工方式、时间、关系都较为灵活,不仅满足了一部分特殊就业人群灵活就业、增加收入的需求,同时也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人社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规模达到2亿人,占总人口数量近七分之一。

在吸纳新就业群体方面,曹鹏所在的京东集团表现突出。京东体系目前拥有超过54万名员工,其中大多数都是快递员、仓储分拣员以及客服人员等新就业形态。“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应高度重视其权益保障、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曹鹏表示,新就业群体目前存在劳动合同签约率低、用工关系界定不明晰、劳动安全卫生保障不足、社保缴纳不及时不充分等问题。

曹鹏建议,首先,要完善新就业形态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快出台新就业形态管理办法,明确界定不同劳动关系标准;其次,要研究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积金灵活发放制度;此外,还要加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教育,不断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包括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院校和企业实现产教融合,完善企业对新就业群体的技能认证体系等。

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曹鹏介绍,京东是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企业,因此,他深刻了解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化水平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了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迫切性。

结合平时工作中的观察与实践,曹鹏认为,虽然我国供应链基础设施近年来持续夯实,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畅通“双循环”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不少作用,但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如智能物流及仓储设施滞后、数智化能力不高、供应链数据流通不畅、国际供应链竞争力不强等,已经成为影响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因素。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全国GDP的比重为14.6%。这远高于发达国家8%左右的水平,制约了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为此,曹鹏提交了《关于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的提案》,从提升供应链基础设施水平、鼓励供应链技术创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技术服务企业、推动供应链自主可控、建设高效协同的社会化供应链体系多个角度,建议对供应链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升级加大支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产业发展为载体,鼓励各市场主体参与,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数智化水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杨琳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