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要让中小微企业明显感受到平等待遇

“我今年已经72岁了,创业40多年,一直在农业领域耕耘。作为一个老政协委员、一个民营企业家,能通过政协、人大参政议政,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与企业群体进行沟通交流,这为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贡献了积极的作用。”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全国两会报道

“我今年已经72岁了,创业40多年,一直在农业领域耕耘。作为一个老政协委员、一个民营企业家,能通过政协、人大参政议政,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与企业群体进行沟通交流,这为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贡献了积极的作用。”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

1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摄)

今年全国两会,刘永好围绕“提升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以及“促进冷链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等话题建言献策,就农业领域的一些热点话题提出看法和建议。

资料显示,刘永好已连续7届参加全国两会,曾经担任1届全国人大代表、6 届全国政协委员。2022年,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在北京召开,刘永好提出的《关于稳定生猪产能,降低周期性波动,引导生猪产业平稳升级的提案》,在2万多份提案中荣获优秀提案。

2023年全国两会,刘永好带来的首份建议是“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川商返乡投资力度去年也下降比较多。往年年底,我们川商返乡投资每年一千多亿元,去年只有五六百亿元,下降一小半。”刘永好表示。

2

(记者向刘永好提问)

刘永好根据调研发现,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仍是信心不足。一方面,实体企业经过三年疫情冲击,普遍处于发展低谷,虽然旅游、消费等行业已经率先出现了强烈复苏信号,但全行业恢复仍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过去几年的民间投资下滑,企业多持观望态度。

为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刘永好建议:

一、加强各类涉企政策的全面、及时、精准解读,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形势预期。分类分层多维指导企业理解把握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开展大企业大集团和产业链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的精准解读。定期举办高层次的经济形势(宏观形势)分析会,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避免方向上的重大误读误判。对新出台的涉及民营企业的重大政策、重要观点,指定相关部门及时划定红线、解释内涵或及时制定明确实施细则,引导民营企业家真正领会领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和战略部署。

二、完善民营企业的支持机制,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鼓励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走近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交心谈心,成为精神和发展上的领航者。真正营造良好的“清”“亲”政商关系,经济利益上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事业发展上亲密无间,让民营企业发展融入党和政府的战略布局中。引导更多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参与地方产业规划和项目招引,保护和增强民营企业家参与发展经济的主体地位。将更多民营企业纳入地方政府、央企、国企集采库,尤其是让中小微企业明显感受到平等待遇,从实效上支持更多民营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三、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作用,引导和促进民营企业增信心、抓发展。商协会等社会组织是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既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建议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平台载体作用,聚资源、搭平台,开展政策宣传及各类涉企赋能服务活动,引导“大手拉小手”共同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商协会组织积极开展各类赋能企业发展的活动,党委、政府领导主动参加商协会重大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支持关心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