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稳增长、提振民企信心……全国政协发布会释放这些信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3日下午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围绕宏观经济、改革开放、民营经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郭卫民一一回应。

2023年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

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年受到疫情影响,防控措施优化后,中国经济是否会迎来强劲复苏?复苏的主要驱动力和挑战分别有哪些?全国政协对此怎么看?

郭卫民介绍称,保持宏观经济健康运行,也是全国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议题。过去五年来,政协通过委员提案、召开专题协商会等多种形式围绕经济形势建言献策,特别是每季度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聚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建言,成为重要的决策协商平台。

郭卫民表示,我国在市场规模、产业体系、人力资源等方面具有雄厚基础,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委员们建议,要以实质性改革举措改善预期,提振信心,重点把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尽快落到实处。”郭卫民说,要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要加强政策引导,推动传统产业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创新发展。要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型。委员们还围绕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扩大居民消费等一系列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

2023年3月3日下午4时30分,北京,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能

郭卫民在回答关于对外开放工作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积极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全国版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缩减到31项。全国自贸试验区数量达到21个,在投资、贸易、金融、人员流动等方面实施一系列开放举措,引领带动全国对外开放度和透明度不断提升。2022年,我国的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891.3亿美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今后我们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推动对外开放,继续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能。”郭卫民说,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积极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会上,如何提振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心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郭卫民表示,民营经济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这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的鲜明态度,也令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委员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中国制造 “债务陷阱”的说法没有事实根据

郭卫民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国际感召力不断扩大。截至今年2月中旬,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200多份。二是务实合作深入推进。2013年至2022年,十年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增至2.07万亿美元,将近翻了一番。三是文化交流持续加强。建立了“鲁班工坊”等系列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品牌,“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运行良好。在沿线国家也建立了媒体、智库合作交流机制,人文交流全面展开,加强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友好交流和合作。

在合作过程中,中国怎么防范债务风险?

郭卫民表示,中国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始终遵循国际惯例和债务可持续的原则,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投融资体系。中国始终坚持以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导向,根据项目所在国实际情况为项目建设提供贷款,避免给所在国造成新的债务风险和财政负担。中国以平等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原则,与29个国家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引导共建国家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在使用资金时重视债务可持续性。中国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助力共建国家提升债务管理能力。

郭卫民说,国际上不时出现一些声音,声称中国制造了“债务陷阱”,试图抹黑共建“一带一路”,抹黑中国形象。这种说法无中生有,没有事实根据,是别有用心的。这些杂音和噪音无法干扰、阻碍“一带一路”建设。

责编 | 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