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广东领导干部公布手机号释放什么信号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包括广州、东莞、阳江、中山、云浮、韶关在内,至少6市对企业家公布了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伍素文 | 广东报道

近日,广东多市领导干部,从市委书记、市长,到镇街党委“一把手”,密集公布联系方式,显示出年后冲刺经济的决心。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包括广州、东莞、阳江、中山、云浮、韶关在内,至少6市对企业家公布了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

071

粤多地官员主动向企业家公开手机号 

1月28日,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掀起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抓发展的热潮。值得关注的是,在这轮经济大动员中,不少地方官员主动公布自己的手机号,展示出积极吸引企业、服务企业的姿态。

在“亮号”这件事情上,动作、规模最大的当数中山。

1月28日,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让工作人员把他的手机号码通过现场直播发布出去。他说:“企业有增资扩产需求、有总部建设需求,可以直接报给我,我和市长当好你们的服务员,当好你们的后勤部长,帮助你们以最快的速度落地项目。”

这不是郭文海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公布个人联系方式。据媒体报道,在2021年4月12日,时任佛山副市长、代理市长的他与佛山企业界开展座谈会。当郭文海表态“企业家们有问题可以直接找我”时,有企业代表提出加微信请求,立即得到郭文海肯定答复,他拿起手机绕场一圈,与现场企业家扫码互加好友。

中山这次有了市委书记做表率,接下来的几天,中山市23个镇街党委“一把手”也面向企业公布手机号码。据了解,递名片、留号码在中山“一把手”对口服务企业的工作中已是常态操作,今年中山还要求各镇街“一把手”访企入厂,与辖内规上企业至少“握一次手”。

“我们的手机号码永远为你们开通!云浮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我和市长永远是你们的勤务员和贴心人!” 在2月2日云浮市召开的高质量发展万人动员大会上,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也对企业家作出了邀请和承诺,同时公布了自己和市长的手机号。

经济大市的主政官员也没有“缺席”。2月8日上午,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参加东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工商联、科技界、经济界、对外友好界联组的分组讨论。据《南方日报》报道,在讨论的最后,吕成蹊起身向企业家致敬,感谢他们为东莞的付出,还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希望大家把难题、真心话及时倾诉。

此外,阳江、韶关、广州部分区域的有关负责人近期也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1月28日,广州黄埔区常务副区长王大通在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第一分会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发出洽谈投资邀约;2月3日,韶关高新区、南雄市、翁源县、华南装备园有关负责人在韶关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制造业专场上公开手机、微信号;2月7日的阳江市江城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区委书记李仕鹏亮出他和区委副书记、区长梁小昌的个人手机号……

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区长、镇街党委“一把手”,在公布联系方式的同时,“欢迎洽谈投资”“有问题随时联系”“24小时不打烊”等是他们常说的话。

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优化“卷”起来了

今年,广东各地也展现了“狼性招商”的姿态。

以上述公布了领导干部手机号的地方为例:

作为广州的工业第一区,黄埔区2023年定下了GDP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00亿元、工业投资完成超650亿元的目标。该区全面打响“大招商招大商”战役,以“一天谈成一个、两天签约一个、三天动工一个”的节奏推进招商行动。

东莞也提出加快构建“大招商、招大商”的格局,把今年确定为“招商年”。在2月初出台的《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构建“大招商”格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中,东莞提出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招引一批50亿至100亿元以上战略性引领性龙头项目,力争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速达到12%以上,镇街(园区)实现龙头项目全覆盖,2023年实际投资1600亿元以上,增资扩产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以上。

在今年的中山政府工作报告中,该市提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每位市领导牵头联系一个以上大项目,链长带头开展产业链招商。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力争在引进百亿级大项目上取得新突破。

拼经济,就是拼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引资的前提,也是营商环境。今年广东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对营商环境重点着墨,将此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佛山提出在营商环境上对标深圳,其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深入推进“集成式”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佛山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出台全国首部服务市场主体的地方性法规,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十个没有”的亲清政商关系,完善落实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机制。“接下来,佛山将坚持当好民营经济‘守护者’,完善平等对待国企民企的制度,引导民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中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打造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具体举措包括推动重大项目快审快批快建,设立“企业服务1号线”、建设“中易办”线上企业服务平台等。

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罗绮冬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两年来,从设立‘马上办’办公室,到‘书记市长直通车’,再到设立‘中山企业家日’,中山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头号工程’,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区。同时,为激励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设立1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投入50亿元支持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全面铺开低效工业园改造,已整备出超万亩土地,‘拿地即动工’已成常态;投入50亿元实施中山英才计划,优待人才力度前所未有。” 

韶关政府工作报告则直指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的问题,比如行政审批环节还不够精简,项目落地建设耗时偏长,企业运营成本偏高,办事“多头跑、反复跑”现象仍然存在。该市提出,完善领导挂点服务重点项目、企业和解决企业诉求“一跟到底”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供给,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而作为省内许多城市的对标对象,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推出营商环境6.0版改革措施,把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深圳最闪亮的金字招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4期)


2023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