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3.2.16—2023.2.28)

“神秘独角兽”SHEIN(希音)、小米、搜狐、东亚银行、宁德时代与福特

神秘“独角兽”今年上市?

近日,“神秘独角兽”SHEIN(希音)或将于今年IPO的消息传出。

SHEIN是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和阿里速卖通、拼多多Temu、字节跳动Tik Tok并称为“电商出海四小龙”,其规模很大,但在全球爆火的程度与其国内知名度并不匹配。根据胡润研究院的 《2022年年中全球独角兽榜》,SHEIN以4000亿元估值位列全球第五大独角兽企业。移动智能公司Apptopia数据显示,SHEIN是2022年全球下载量最大的购物应用程序,安装量为2.29亿次。

SHEIN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国际B2C(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模式)快时尚电子商务公司。2022年,在其1.42亿客户总数中,约60%的客户是首次在该平台上购物。据英媒近日报道,SHEIN在向投资者展示的报告中表示,公司2025年的目标是实现585亿美元的收入和806亿美元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分别增长158%和174%。多家媒体近日报道称,该公司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进行IPO,目前正在积极吸引投资者。

有分析人士表示,到2025年,SHEIN在营收规模和GMV设定的目标增长都较快,总体对未来发展预期较好。在利润上,2022年利润为7亿美元,规模虽较2021年的11亿美元有所下降,但已经连续4年实现盈利。SHEIN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与其采用的市场营销策略有关,包括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目前已经进入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时尚、高性价比的产品,不断更新和扩大其产品线等。

小米即将获得造车资质?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小米汽车接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小米集团公关部门对此表示,对造车业务不予置评。有知情人士对媒体称:“目前看来都是不太可能的事,造车也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能成的,距离拿到资质还差很远。”此前,2月9日,雷军在小米投资者日上提到了小米造车的未来目标:争取15~20年内进入世界前五。对于出车时间是否太晚的质疑,雷军表示,汽车是百年赛道,只要看好汽车产业,任何时间都不晚。   

搜狐2022年营收7.34亿美元

连续三年持续盈利

2月21日,在美上市的搜狐公司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年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搜狐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1.60亿美元,全年总收入为7.34亿美元,连续三年持续盈利。财报显示,2022年,搜狐品牌广告收入为1.03亿美元,在线游戏收入为5.85亿美元。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200万美元。搜狐创始人张朝阳表示,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尽管受到疫情及宏观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公司持续优化产品,提升运营效率并严格控制成本。受益于这些努力,品牌广告收入及净亏损均优于此前预期。

不良贷款率攀升

东亚银行2022年内地业务亏损4.2亿

2月16日,香港老牌家族银行东亚银行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东亚银行实现营收179.54亿港币,同比增加10.26%;其中净利息收入为135.08亿港币,增加20.8%。股东应占溢利43.59亿港币,同比减少17.29%。增收不增利,主要由于东亚内地银行业务由盈转亏,亏损额达4.24亿港币。东亚银行称,内地房地产行业持续受困,内地发展商的违约不断增加,资产质素转差,盈利能力较2021年有所下降。截至2022年末,银行不良贷款率从1.09%上升到2.39%。

宁德时代与福特在美国建电池工厂

2月14日,福特汽车宣布将投资35亿美元,与宁德时代合作,在密歇根州Marshall建设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这是美国首个由汽车制造商全资拥有的电池工厂,将为福特电动车产品引入磷酸铁锂电池方案。宁德时代并未出资,而是为该工厂的生产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新工厂将于2026年建成投产,年产能约为36GWh,可供应40万辆电动车。有知情人士对媒体称,宁德时代在美国市场采取这种轻资产的方式,假如未来营商环境发生变化,也不用过多考虑沉没成本,有效规避“走出去”的风险,这是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合作的全新模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4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