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3.2.16—2023.2.28)

本期热点人物有日本央行新行长、杨元庆、盘水苗、孟惊

日本央行新行长面临三大难题

003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任命植田和男为日本银行 (央行) 新行长的人事案。日银新体制将于获得国会同意后启动,其或面临三大难题。

首先,新体制面临的是,如何验证黑田东彦执掌日本央行时期大规模金融宽松政策的效果和副作用。日银通过购买国债向市场投放资金,使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日元贬值,出口企业业绩有所恢复。但弊端也在逐渐显现:2022年日元汇率跌至历史性低点。进口商品价格飞涨,给家庭和企业造成沉重负担。

日银持有国债过多是一个问题。有观点指出,由于长期实行宽松政策,日银手中的国债已超过发行总额的一半,致使国债市场失灵。批评政府未能严守财政纪律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其次,新体制可能还面临2%通胀目标的合理性问题。2013年1月,日本政府与日本银行发表了“尽快实现”2%通胀目标的联合声明,成为宽松政策的起点。但是政府内部有人认为,该声明限制了灵活应对经济问题的手段,目前双方正在就修改相关内容进行协商。经济官厅干部表示,新行长人选确定后将尽快采取行动。此外,新体制还面临调整YCC(旨在压低长期收益率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或导致利率飙升的问题。

无论上述哪个课题都难以应对。一旦市场感受到宽松政策收紧的信号,日元汇率和利率可能急剧上涨。

004

杨元庆:公司需要调整员工队伍,

削减部分支出

2月17日,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认为智能设备市场现在处于最糟糕的时期。公司将需要调整员工队伍,以削减部分业务支出,同时在服务等高增长业务上招聘员工。杨元庆没有具体说明裁员规模,但表示裁员在整体运营成本削减中仅占很小一部分。公司2022/202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联想营收152.7亿美元,同比下降24%;净利润4.37亿美元,同比下降32%。

005

潘水苗再度增持公司股份500万元

2月20日,圆通速递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董事兼总裁潘水苗于2023年2月20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28.48万股,增持金额为500.11万元。本次增持已是潘水苗第三次增持公司股份。公司表示,潘水苗此次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潘水苗承诺在法定期限内及自愿承诺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006

华夏幸福联席总裁孟惊涉嫌违法犯罪  被监察机关留置

2月14日晚,华夏幸福 (600340.SH) 公告称,近日接到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董事兼联席总裁孟惊因涉嫌违法犯罪对其实施留置。华夏幸福表示,该事项目前正在由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公司将密切关注相关情况进展。根据公开信息,孟惊在华夏幸福工作已近23年,他还曾担任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董事长。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4期)


 

2023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