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化繁为简紧抓主要矛盾

今年经济工作从此入手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2月15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一部分《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2月15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一部分《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

文章开宗明义,给出破解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的方法——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需要看到的是,在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首次提出:必须看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但基于2022年的内外部形势,三重经济压力并未彻底解决。所以,今年经济工作势必需要就此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

同时,我们还需要看到,供给冲击中存在许多无奈。比如,美国拉帮结派针对中国大搞技术封锁,这势必对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构成一定的压制。所以,未来中国经济必须更多依托国内大循环的推进,处理好国内需求不足问题。如何强化国内需求?“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预期转强,内需才会增长;内需增长了,预期才会进一步增强。只有建立如此良性循环的过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才有基础,才会顺利推进。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符合经济发展逻辑的过程。或许正因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判断: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

所以,当前中国的经济政策要着眼于扩大内需战略,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这其中,不仅包括如何扩大消费、投资、净出口,同时还包括从中观层面如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如何确保中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当然,2023年还有许多重要工作要做。比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和循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再比如,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还有,筹备办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等。可见,2023年中国经济工作可谓千头万绪,但无论如何一句话:从战略全局出发,紧紧抓住扩大总需求这个突出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才有可能取得纲举目张的效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4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