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三大航关键指标全面回升

航空公司的超级周期来了?

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叠加春运因素,旅客出行的需求和信心逐步增加,民航业终于迎来全新的2023年,收获久违的开门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 | 北京报道

“终于等到这一天。”2月19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出国安检通道队伍中,一位即将踏上莫斯科留学之旅的女同学发出如此感叹。

近期,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春运因素的叠加下,国内外多条航线有序恢复,旅客出行需求持续升温,更让苦苦挣扎的民航业终于迎来曙光。

2月16日,在民航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介绍,在自1月7日至2月15日的40天春运中,民航运输旅客5523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38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运增长39%,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的76%。

从单日旅客运输量看,1月27日(正月初六)达到179万人次,创下自2021年5月6日以来时隔631天后的行业单日新高。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成都等城市间航线需求旺盛,北京—三亚、广州—上海、深圳—成都等15个客运量排名靠前的航段客座率超过85%。

旺盛的需求直接拉动机票价格上涨。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春运期间,总体机票票价较2022年有两至三成的提升。其中,经济舱平均票价732元,同比提升25.1%。春节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845元,与疫情前持平。

2月15日晚间,中国国航(601111.SH)、中国东航(600115.SH)和南方航空(600029.SH)相继披露1月运营情况。数据显示,三大航司运力投入、旅客周转量、客座率等关键指标全面回升,实现“开门红”。

受上述消息影响,2月16日,航空股普涨。截至收盘,A股市场方面,中国国航涨1.5%,盘中涨幅一度近5%;吉祥航空(603885.SH)涨超1%;中国东航涨0.19%。港股市场方面,中国国航涨2.33%,中国东航涨近3%,中国南航涨0.56%。

078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防疫政策优化调整+春运需求,三大航1月运营指标全面逆转

1月中旬,前瞻产业研究院曾发布“2022年活得最憋屈的十大行业”,航空业因净利率逐年下降而位列首位。

年报数据显示,三大航2019年净利润共计122.55亿元,同比下降6.5%;2020年合计亏损370.87亿元;2021年合计亏损409.59亿元;2022年亏损更是超过1000亿元。

2020年至2022年,三大航空公司的亏损额,比2003年至2019年这17年净利润合计额还多579亿元。

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叠加春运因素,旅客出行的需求和信心逐步增加,民航业终于迎来全新的2023年,收获久违的开门红。

据民航局统计,2023年春节期间,民航系统保障航班53.6万班,日均1.3万班,同比增长15%,恢复比例超过八成;平均客座率74%,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航班正常率96%,与去年持平,比疫情前提高16个百分点。机场方面,旅客吞吐量恢复到2019年春运同期90%以上的有66个机场,其中54个机场恢复比例超过100%。

三大航司披露的1月运营数据也透露出强烈回暖信号,运力投入、旅客周转和客座率主要指标“回血”趋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航司的国际航线反弹普遍突出,实现国际旅客周转量2至4倍的增长。

客座率是衡量航空公司经营情况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在这方面,三大航也持续向好。南方航空同比上升9.65个百分点至72.67%;中国国航同比上升10.3个百分点至69.9%;中国东航同比上升12.20个百分点至68.33%。

062

机构乐观表态:“航空超级周期”来了

三大航及多家航司1月运营数据的强势回暖,也推升了业界对于上市航企全年业绩的预期。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研报称,民航业疫后复苏开启,待国际放开且出行心理建设完成,航司不仅将现盈利大年,更将迎来基于空域时刻瓶颈的航空超级周期。

国信证券同样乐观表态,认为伴随防控优化、疫苗药物研发加速,叠加消费刺激政策可能陆续出台,民航需求稳步复苏是大概率事件,枢纽机场也将显著受益于国际线客流显著复苏带来的业绩修复。

目前,虽然国际航班的恢复效果显著,但相较于疫情前存在一定差距,国际客运航班数量仍存增长空间。

商可佳介绍,2月6日至12日期间,98家中外航空公司共执行795班,比“乙类乙管”政策发布前一周(1月2日至8日,482班)增长65%。通航城市、通航国家和执飞航空公司数量分别恢复到疫情前的25%、64%和80%。客运航班量总体恢复至疫情前的9%,中方航空公司执飞航班量占比为62%。

据了解,接下来三大航司将加大恢复国际航线。根据2月计划,中国国航的国际航线将运营至54条,地区航线将运营至8条,即从北京出发,目的地可涉及欧洲、北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的至少28个国家城市。

随着2月6日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的全面恢复,中国国航已将北京往返香港的航班增至每日一班。

中国南航联合旅行社推出新西兰、菲律宾、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目的地的首发旅行团,广州出发往返直飞。根据计划,中国南航2月将运营国际及地区航线至74条。

截至2月6日,中国东航及旗下公司共执行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52条,每周达302班。预计到2月28日,中国东航国际及地区航班将恢复到60条,每周达到410班,新恢复的航线航班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港澳台等目的地。同时,国泰君安研报也提到,全球各大航空公司恢复至中国的航班亦带动了旅游业增长。随着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访中国,预计到2023年底,到访的国际游客数量可能达到1亿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4期)


2023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