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北 > 正文

湖北麻城市龟峰山风景区财政所 着力提升“软实力” 助力5A景区创建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初春时节,走在通往湖北麻城市龟峰山风景区管理处东南沟村的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民居,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这都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

图片 1

据悉,自2020年起,龟峰山风景区财政所就不断致力于东南沟村美丽乡村建设,重监管、促执行,当好财政共富大管家。从争资立项、规划招标、项目设计到工程监理、工程预决算、竣工验收、资金结算,财政所全程参与,全程监管。始终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5A级景区建设为契机,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而不懈努力。

抢抓5A级景区创建机遇,巧绘美丽乡村“新画卷”。龟峰山风景区财政所积极同东南沟村委会一道,共谋共建,共施共管。坚持“从易到难,重点突破,点面结合,分步推进”的建设原则,全面落实 “绿化、硬化、净化、亮化”的四化工程改善村容村貌,大力推行“改水、改厕、改圈、改厨”工程,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打造宜居环境,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让东南沟村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景区5A级创建的底色。 

带领村民干事创业,找准共同富裕“公约数”。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财政所积极为东南沟村经济发展,想办法、找出路。通过打造以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为核心,构建观光休闲和养生度假为主线的产业体系。并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挖掘乡土文化,积极向外宣传推介东南沟村原生态旅游休闲品牌,融合乡村景观,打造“罗百川”旅游观光长廊,逐步形成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自然景为特色的休闲旅游模式,充分带动该村经济发展,带领村民干事创业,不断增加村民收入,建设业新民富的美丽休闲乡村。

提升民众幸福感,画好乡村治理“同心圆”。为逐步实现村民对美丽乡村的向往,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据了解,截至当前,全村至各组道路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了15万元自来水工程,实现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100%农户走上平坦整洁的水泥硬化路,条条大路有路灯,做到饮水安全有保障,雨天出行不怕泥,天黑出门路灯。同时,积极丰富村民的文娱生活,修建了一座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在保障村民生活质量的同时,积极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据龟峰山风景区财政所负责人表示,目前龟峰山风景区财政所正充分参与到东南沟村的共建共管之中来。聚焦“共建、共管,共享”,产品融合,强化部门协同合作,提升可赏,可玩,可观“天下第一龟”。深化“旅游+”业态融合发展,推出了一系列的乡村休闲游、杜鹃观赏节,避暑游、徒步游等旅游线路,与乡村举办文旅体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加游客,市民参与度和体验感。景区商铺工作人员“做文明人、讲文明话、行文明事”,通过“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杜鹃花节的宣传文化旅游产业,多提质开发文创产品,利用网络与自媒体运营加大宣传推广、开辟营销渠道,推动龟山景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何君亮 姜佩)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