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一张借条的故事

冬日的午后,寒风还有些凛冽。封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客户经理胡晓光,照常来到张自民烟酒店里走访,发现店门紧锁。

他透过玻璃门向店内张望,只见屋内漆黑一片,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景象。

胡晓光掏出手机,拨打起张自民的电话,电话那头却传来了忙音。

正当胡晓光疑惑不解的时候,张自民的电话打来了。

“胡经理是吗?你是不是来店里了?等我十分钟啊,马上就到了。”

“不用急自民,我今天就是来看下你的销售情况,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挂了电话没几分钟,张自民就骑着电动车赶到了店门口。

“自民,今天怎么没开门?”

“哎!胡经理,你过去总说让我多学习基本的法律常识,我没有听,这次可吃了大亏了!”

原来,几个月前,隔壁村的张某在张自民这里收购了一批粮食,由于张某资金紧张,就先向张自民打了借条。张自民觉得对方是隔壁村的,彼此也认识,就收好了借条,没有当回事。

谁知道几个月后,当张自民再次找到张某想要要回自己的粮款时,事情就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

张某指着借条上的债务人签字,不仅拒绝偿还,还反向张自民索要一万两千元的粮款。

张自民顿时火冒三丈,张某却指着借条说:“你看,你在债务人上签了你的名字,我在债权人上签了我的名字,这你承认吧?”张自民点点头:“没错。”

“债权人主要指预付款者,债务人指根据法律或合同契约的规定,在借债关系中对债权人负有偿还义务的人……”张某打开手机,念起了法律规定。

张自民这才意识到,他应该在债权人后面签字,而不是债务人!

“我诚信经营几十年,一直没跟人闹过不愉快,没想到这次被他给坑了!我现在回来就是来叫我的几个兄弟好好教训教训他!”张自民喘着粗气,拉起袖子就准备走。

“自民兄弟,他欠你钱是你有理,打了他你就不占理,还得受处罚呀!”胡晓光扭身到了张自民面前,堵住了他的去路。

张自民的身体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时失去支撑,瘫坐在店里的板凳上。“这可咋办呀胡经理,我还指望这钱收了订元月的烟呢!”

“你先别急,我先陪你去找张某交涉一下,看看能不能和解。如果和解不了,咱们就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到底!”

“好!”张自民顿时有了信心,关了店门就和胡经理一起去了张某的粮食收购处。

开始,张某还有些抵触,胡晓光摆明来意:“我们不是来闹矛盾的,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见张某无动于衷,胡晓光继续追问:“张老板,你说张自民欠了你的钱,那为什么借条在他手里?哪有债主不拿借条,欠债人拿借条的道理?”围观群众纷纷应和,要求张某给出说法。

张某见此态度开始缓和,胡晓光抓住机会继续劝说,向张某分析法理上的利弊、人情上的得失。

在胡晓光长达一小时的劝说下,张某终于同意拿出账本对账。

经过胡晓光和在场群众的共同核实,张某确实欠张自民一万两千元粮款尚未归还。最终,张某向张自民道歉,并如数还给了张自民所有粮款。

“胡经理,我得好好谢谢你,要不是你,我今天就办傻事了!今天别走了,留我这里吃饭!”

“自民,不用破费,你的心意我领了。”胡晓光摆了摆手,一只腿已经跨上了摩托车。“一直以来,我们封丘烟草都在不断学习深化‘正心 正言 正行’文化理念,以客户为中心,着力解决客户的疑难愁盼。所以自民,不用跟我客气,我只是做了同事们都会做的事。胡晓光顿了顿,“同时,我也认识到,正心、正言、正行不仅是我们应当内化于心的行为准则,更是我们提升道德品质的必由之路。”

11

(图为客户经理胡晓光为客户讲解操作双屏机注意事项)

张自民听了以后若有所思,等他回过神来,想要再次邀请胡经理共进晚餐时,却发现胡晓光已经和夕阳下的乡道融为了一体……(殷玉洁)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