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北 > 正文

黄州区:筑牢“三关”,提升行政许可管理水平

依托创新,规划“准入关

“您看这个图,您的地址在这个浅红色区域内,属于稳定区,现在需要排号,区域内有人退出经营了,我们才有新办的名额,再按照排号的顺序依次审核。”

在黄州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一楼大厅内,证件管理人员正对着网格划分图向申请人详细讲解不同区域的办证模式。

图片 1

图为黄州区局办证大厅公示屏上的“黄州区辖区内网格划分图”

自2022年11月16日施行新的《黄冈市黄州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以来,这张区域网格分布图就成为了“办证指南”,申请人在图中找到想要办证的地址,对应到具体的网格,根据网格状态来判断目前能否新办证。这一模式的创新是黄州区局为稳定辖区零售点总量、维护卷烟市场秩序,主动适应形势而做出的新变化。

为兼顾国家控烟履约和“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区局邀请黄冈师范学院统计与数学系专家团队,多方收集整理数据,基于辖区零售点分布实际情况,综合考量人口数量、交通状况、城镇发展水平、消费者购买需求、零售户盈利水平等因素,采用地理位置的经纬度和行政区域结合的方式进行网格化划分,测算出各网格饱和零售点具体数量,使零售点布局适应经济发展,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具备前瞻性与稳定性。

缩短时限,保障“便民关

“现在办证实在是太方便了,我前天去烟草申请办证,交了材料,昨天他们来店里勘验,今天证就已经挂上了。”

“就是的呀,我这个店前段时间停业了,上个星期申请恢复,当场就都给我弄好了!”

“李姐,王姐,我们的零售许可申请也正在向数字掌上办过渡呢,现在不仅办理速度提升,你们也可以在手机上直接申请办证,一次都不用跑了!”这是市管员小吴在市场走访过程中与零售户间经常会发生的对话。

为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提升零售客户满意度,持续加大行政许可服务力度,黄州区烟草专卖局推行行政许可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立刻办,严格落实“3541”承诺(即新办、延续、变更3个申请事项5个工作日内办结,停业、歇业、补办、恢复营业4个申请事项1个工作日内办结),在依法规范办理的前提下,着力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送证上门,优化“服务关

“这户年纪比较大,跑来跑去路上比较危险,我把证给他送到店里去。”

“这户是残疾人,行动不便,我去帮忙把证挂起来”

“这户一个人看店,又比较偏,过来店就要关门,我们顺路给他带过去”

这是区局证件管理人员正在规划一天的工作,在一堆新办、延续的证件里,他们将年纪较大的,行动不便的,较为偏远的零售户都挑选出来,准备一户一户送证上门。

工作人员不仅将这一纸证件送到零售户手中,还帮助他们规范“亮证”,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经营者法治观念,引导零售客户合法合规经营。送证上门看起来是增加了工作量,但它为困难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暖民心、贴民意,是“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最好诠释。

黄州区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培养服务意识、遵循便民原则,以保证行政行为公正性、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为目的,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升行政许可管理水平。(何梦欣)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