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家乐福中国自救放大招!引入安庆市迎江区国资战投能否渡过危机?

家乐福能东山再起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在经历全国多个城市身陷“清卡挤兑”、供应链危机传闻之后,家乐福中国放出了自救大招。

2023年2月20日晚,《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家乐福中国获悉,家乐福中国与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签约,推动双方在供应链、资金、商业运营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

0221_1

相关人士透露,家乐福中国计划与安庆市迎江区政府所属国资平台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迎江区产业互联网布局的广度以及深度。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看好智慧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将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助力家乐福的转型升级。

据悉,双方将围绕产业互联网业务、数字经济创新业务、首店经济标杆项目等,推动双方在供应链、资金、商业运营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落地。

此前,家乐福这个昔日“零售之王”正在遭遇最大的经营难关。

0221_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先后在北京姚家园家乐福、双井家乐福、马连道家乐福三个大卖场走访,看到偌大的卖场里,大部分货架已经空置,能购买的产品有限。整个卖场内只有零星顾客光顾,多数都是为了消费购物卡。工作人员也非常少,超市自助收银区已经停用,人工收银台也缩减三分之二,工作人员异口同声表示:“我们计划升级改造,具体时间不清楚。”

对此,家乐福回应称,因疫情原因影响,部分城市战略调整,引发一些城市的退出谣言,再加上不法黄牛的推波助澜,导致购物卡挤兑,因此采取了临时限购措施,因挤兑抢购造成的供应链压力,需要一个缓冲调整的窗口期。家乐福还表示,新业态计划今年3月在北京、上海、昆明、徐州、无锡、沈阳等地陆续落地。

那么,家乐福引进的安庆市迎江区政府所属国资平台能够成为力挽狂澜的关键吗?

此前,商务部在全国零售业创新发展会上提到,要尽快推动零售业复苏回暖和创新发展,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加快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发挥大型零售企业“以大带小”的促进作用,推进零售业跨界融合、线下线上融合,提升供应链效能,促进降本增效,实现零售业高质量发展。

0221_3

近年来,实体零售转型迫切,在步步高引入国资后,家乐福本次引入国资虽然双方暂未透露相关金额和比例,但是业内普遍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全国线下零售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家乐福中国此时引入国资战投,将有利于其缓解近年来各种压力,增强市场信心,加速转型步伐,推动和带动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28年以来一直备受关注,巅峰时期,家乐福在中国的门店总数达321家,销售额高达498亿元。但是,近三年来风光不再。从2019年到2021年,家乐福分别关闭门店3家、20家、26家。其中,2022年前三季度,家乐福中国关闭门店50多家,包括北京、上海等地多家营业超过20年的老店。

家乐福能东山再起吗?!

照片均由记者侯隽 摄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