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用奋斗铺就绿色发展之路

抬头是高耸的烟囱、轰鸣的冷却塔,向下是绵延远方的线缆、错综复杂的管网,这里是工厂的“动能心脏”,也是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动力车间设备专员肖平奋斗28年的地方。入厂以来,作为共产党员的肖平就一直坚守在动能设备技术领域一线,从动能保障、技改建设到绿色转型升级,他始终初心不改,用一行行节能减排数据、一项项减污降碳成绩书写着奋斗画卷。

11

带头干、勇担当是同事对他的最深印象。转型搬迁时期,动能设备总数较以往增加近28.74%,肖平带队夜以继日奋战在调试现场,牵头完成板换制冷、中水回用等新装备、新技术的吸收应用,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将设备运行效率提高30%,杜绝了技改后能耗上升风险。

2022年封闭生产期间,面对设备保障任务艰巨与团队人员精简的现实矛盾,肖平发出了“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担当”的响亮回答。134个空调过滤器更换他身先士卒,克服合同单位无法进厂维保的困境,力保关键区域温湿度;污水处理站水泵突发故障,他立即协调备件,顶着恶臭分秒必争组织抢修,为生产保驾护航。

同事常常称赞他是从不缺席的“一线主管”,肖平笑着说道:“我的工作信条就是无论事情大小,只要事关动能设备,电话打到我这里来,我都会负责到底!”

精业务、谋创新是他的第二张名片。

他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抢占创新的制高点,才能赢得一次又一次发展先机。聚焦空调过滤器使用寿命短、维护成本大、采购费用高的系列难题,肖平白天现场研究考察,夜晚回家边查阅技术文献边总结,形成了7000余字的经验笔记。历经数个月的努力,一种风量大、洁净度高、成本小、高负压、低阻力的新型可重复水洗滤筒出现在了空调机组内。为了测试新型滤筒的使用效果,他每天穿梭在机房内,流着汗水记录着压差、送风电流、送风频率、风量等相关数据。通过专业检测,节能效率提升了4.27%,实现年度节约用电190余万度,在湖南中烟公司四个卷烟工厂得到了推广应用。

22

创新脚步未曾停歇的他,开拓余热利用新路径,在稳定供能的同时大胆尝试,将加料1号机房变为攻关主战场,整日“泡”在改造现场的他交出了冷凝水回收利用率提升78.55%,为生态工厂运行标杆落地提供坚实技术保障。

作为设备技术办的负责人,他坚持率先垂范,更注重团队力量的发挥。秉承“精准供能高效节能”工作理念的他带领班组先后荣获常德市工人先锋号、省质量信得过班组、中质协“示范级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2022年,他牵头的《降低组合式空调机组蒸汽耗量》QC项目,先后获省质协一等奖、中质协“专业级”奖项。

争创一流、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肖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劳模工匠精神。回望自己的奋斗历程,他常常感慨:“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全力奉献,相信创新都有舞台,奋斗都有回报,在公司弘扬新时代奋斗者文化的背景下,更需要我们厚植企业绿色发展的底色,为建设现代化标杆卷烟工厂赋能”。如今,50岁的他依旧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激情奋斗。(胡珂铭 唐珂 阳涛)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