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海南拟推新规引关注,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再开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2月13日,据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网站消息,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保障缴存职工购买安居房“应贷尽贷”,确保海南省委、省政府自贸港安居房制度的落实,该局拟创新融资方式解决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问题,并保证公积金流动性安全,起草了《海南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海南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贴息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不过,2月15日,在该局官网上已找不到相关文件。据澎湃新闻报道,对此,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自《征求意见稿》发布后,收到了部分建议和意见,因此将《征求意见稿》撤回并对一些表述进行内部修改及完善,后续将报上级部门审议并走相应流程。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此次海南政策的目的是明确的,即为了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保障缴存职工购买安居房“应贷尽贷”,确保自贸港安居房制度的落实,拟创新融资方式解决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问题,并保证公积金流动性安全。

“观察目前全国各地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工作,实际上包括湖州、杭州、上海、南京、苏州等城市都有过此类产品的创新和发行。”严跃进直言,这也说明,越来越多的省市开始重视公积金贷款证券化的工作机制,也希望通过此类工作机制来解决公积金的融资问题。

事实上,早在2014年10月份,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就发布了《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通知明确,盘活存量贷款资产。有条件的城市,要积极探索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

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在2015-2016年,包括武汉、常州、盐城、上海、三明、泸州、南京、杭州、湖州、苏州、滁州等城市就有过相关项目的落地,累计募资142.24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所在城市公积金贷款需求。

2022年3月,在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及浙江省政府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强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优化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金融支持,在住房租赁担保债券、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将符合条件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

在严跃进看来,各地要密切关注今年购房市场的需求变动,随着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活跃,公积金贷款方面的需求也会增加。各地要密切关注公积金资金池的资金规模,防范出现钱荒的问题,要从公积金传统的渠道和资产证券化等创新渠道入手,积极推动公积金贷款工作有序开展。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