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狂飙》 取景的小城火了

除了2020年因疫情突袭而原地过年,我所经历的春节都在老家台山度过。台山市是广东省江门市代管的县级市,因在今年春节期间热播的电视剧《狂飙》中有多处取景,又被小小“曝光”了一下。

028

052

053

台山街景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伍素文 | 广东报道

除了2020年因疫情突袭而原地过年,我所经历的春节都在老家台山度过。台山市是广东省江门市代管的县级市,因在今年春节期间热播的电视剧《狂飙》中有多处取景,又被小小“曝光”了一下。

这是一座充满侨乡风情、低调悠然的小县城, 2022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6.5亿元,增长3.5%,增速排名江门第二。

我家坐落在市里北面的小镇上。如果说大城市的变化是以秒为单位,那么小镇的变化节奏则是以年月为单位,时间的流动似乎总要慢一些。近年来家乡面貌变得越来越漂亮,从四季更迭的田园景色,到修旧如旧的骑楼建筑,我举起相机的次数越来越多,也看到其他跟我一样走走停停、拍摄记录乡村美景的行人。

防疫政策优化之后,我原本还担心返乡高潮会不会对这个小城镇造成冲击,直到春节在家亲身见闻,才发现它比想象中更具韧性。

重回热闹的小镇: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人”

腊月二十八,我跟家人踏上了回乡的路途,与往年路况差不多,车在高速路上堵了3个多小时。一般来说,初一之后道路就会顺畅很多,但据大年初二回家的亲戚说,花了3个小时还堵在路上。

去年开始,家里楼下的过道都划了车位,春节期间基本停得满满当当。这是一年中停车最多的时候。村里许多房子旁边也都停了不少汽车,一看就知道好多人来拜年了。

我家一般从大年初三开始走亲戚。今年由于父母“阳康”不久,为了保全体力,我们只去了家附近的亲戚处拜年,那些路程比较远的亲戚就在线上拜年问候。

阳康经历是大家相聚时总会聊起的话题。从他们的讲述中得知,有的家里是留守的老人孩子,爷爷奶奶确诊,但是小朋友却没事,他们阳了后依然需要照顾小孩;有的老人前几天还在市场买菜,后来就听说生病了;有的家人一确诊,奶奶就赶紧带着孙子躲进村里的老屋……

聚会时,咳嗽声虽时常此起彼伏。但从家里人的对话和举动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疫情的焦虑逐渐放松。

今年过年,我带了一些N95口罩和药物回家。像布洛芬等药品一度也是一药难求,如今镇上的药店基本都供应齐备。

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他强调,农村仍然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无论如何,第一波疫情高峰过去后,小镇得以缓口气,暂时松泛。走在街上,在温暖的阳光下,人们围在一起下棋、聊天,一派宁静祥和的景象。

到了晚上,烟花为节日增添了许多年味。今年,镇上还组织了一场烟火汇演。居民们成群结队、络绎不绝地前往观赏,朋友说,第一次感觉到原来这个镇上有这么多人。烟火汇演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五颜六色的烟花蹿上天空、流光溢彩,引发阵阵欢呼。

久违的热闹又回来了。

054

在温暖的阳光下,人们围在一起下棋、聊天。

055

春节期间的台山咖啡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伍素文|摄

春节消费回暖,

影院餐馆景点民宿人气旺

根据官方数据,我所在的镇子全镇户籍人口为4.7万人。年轻人更多选择到市中心,或者外地发展,夫妻双双在外地工作、留下父母在老家照顾小孩是很常见的情况,人口结构深度老龄化。每当节假日,在外的游子就像归巢的鸟回来团聚,这才热闹一些。

临近过年,超市里又响起了《恭喜发财》等新年歌曲,市民们在挑坚果糖果、果脯蜜饯、春联窗花等年货;马路边上摆起了年花年桔,银柳、桃花随风招展,吸引顾客来挑;饭店里挤满了聚会堂食的人,吃饭包间一房难求;街边的小吃摊、烟花摊就算涨价了依然不停有人光顾……乡镇春节消费暖意融融。

虽然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但镇上的店铺和商业业态始终难以满足年轻人。他们往往集中到市中心聚会娱乐,尤其是那里新建的商场,还有传统的商业街,都在春节迎来了火爆的客流量。

星巴克、必胜客、海底捞、探鱼等知名连锁餐饮品牌下沉到县城,热门餐馆大排长龙;影院爆满,很多年轻人带爸爸妈妈去看电影,有的电影票价达到68元一张,比肩甚至超越一线城市。另外,一些茶饮店、咖啡馆作为社交与消费新空间正在崛起,春节期间座无虚席。

一直在本地工作生活的白领亚丽说:“尽管消费能力尚未恢复到疫情之前,但现在放开了,回乡的人也多了,大家恢复到以前‘过年了’那种过节的状态,敢出去消费也愿意出去消费,消费升级也是比较明显的,大家开始接受一些消费水平比较高的娱乐项目。”

文旅市场迎来了开门红。据初步统计,7天假期台山全市累计接待游客为47.49万人次,同比增长41.4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28.78%。全市酒店民宿总体入住率超八成,四九镇、五丰村精品民宿入住率平均高达九成。

有些村镇近年来打造了一批民宿、网红村庄等,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嘉敏在春节期间去了草坪里,这个变“潮”了的村子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多到限流的程度,我们进入的时候还不让从正门进。村里翻新了一部分房子,有些村民在自己家改造房屋开店,玩完后感觉自己乡下也可以发展发展了。”

今年首部爆剧《狂飙》里在台山有多处取景,包括梅家大院、台山车站、台城历史文化街区等,外界的聚光灯聚焦在这个小城,让台山成为打卡地,吸引了外地人的目光,也让本地人重新审视原本习以为常的风景。

“杭漂”小君也成为返乡发展的一员:“我这两天看社交平台上拍的照片,感觉家里旅游资源挺好的。我打算回来认真逛一逛家乡,寻找商机。”

(应采访者要求,人名均为化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3期)


 

2023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