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业绩4年来首次下滑?苹果任命首席人才官,应对美国“工会潮”

尽管苹果在今年放缓了招聘计划,但它避免了许多大型科技公司正在进行的大规模裁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峰 编译

近日,苹果公司首次聘任首席人力资源官,并将人力资源管理职能从其零售主管身上转移出来,从而彻底改变该公司招聘人才和支持员工的方式。

2

(截图来源:彭博社)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给员工的备忘录中表示,公司将任命卡罗尔·瑟菲斯(Carol Surface)担任首席人力资源官。这转移了迪尔德丽·奥布莱恩(Deirdre O'Brien)的部分职责,此前除了担任零售主管外,奥布莱恩还长期负责着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

苹果公司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瑟菲斯“带来了丰富而深刻的经验,对于支持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团队,以及构建让苹果如此与众不同的一切来说,非常宝贵。”该声明还表示,奥布莱恩将继续“以同样的卓越和细致来经营零售业务,这曾帮助我们的团队取得佳绩,并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客户服务。”

卡罗尔·瑟菲斯是由苹果公司从美敦力公司(Medtronic Plc)聘请而来。美敦力是一家拥有约 10万名员工的健康技术公司。库克在备忘录中表示,瑟菲斯将向他直接汇报工作,并于3月份开始在苹果任职。据悉,截至去年9月,苹果公司拥有16.4万名员工。

据了解,苹果的人力资源团队旨在帮助公司与员工建立联系并关心员工,管理人才发展、招聘、员工关系、福利、薪酬、包容性和多样性,还有苹果大学(培养苹果中层员工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机构)等。

彭博社称,此次聘用标志着苹果管理团队的重大转变。除了赋予人力资源主管更大的影响力之外,它还让奥布莱恩腾出时间来处理挑战日趋激烈的零售业务。苹果的零售店正在进军新的国家,还要应对美国零售行业工会化的压力。

据CNN报道,新冠疫情暴露了美国一线工人面临的一些不平等现象。亚马逊、星巴克和苹果等公司的零售和仓储员工,都发起了组建工会的运动。2022年6月,美国马里兰州陶森市的苹果零售店员工,通过投票组建了该公司首家美国零售店工会。

今年1月,这家苹果零售店员工开始与管理层集体谈判。谈判的议题不仅包括薪酬和工作环境,更重要的是为员工提供发言权,使他们能够在影响其日常工作的事情上参与决策。CNN称,这不仅对苹果,而且对所有大型科技公司来说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

奥布莱恩已在苹果公司工作了30年,在前零售主管安吉拉·阿伦茨 (Angela Ahrendts) 离职后,她于2019年被任命为零售主管和人力资源主管的双重职责。奥布莱恩还监管着公司的网上商店,该商店的负责人于去年离职。

库克在备忘录中表示,在奥布莱恩同时兼任零售主管的职责后,公司一直计划聘请一位新的人力资源主管。

库克说:“当奥布莱恩担任零售和人力主管的双重职责时,我们一致认为,在她建立和支持我们的人力团队,并帮助创建更具包容性的苹果时,我们也准备任命一位专门的主管来带领组织前进。”库克补充说,奥布莱恩很高兴能“更加专注于”苹果的零售业务,她将在过渡期的几个月与瑟菲斯通力合作。

据彭博社报道,在疫情期间,苹果的零售业务扩张速度较慢,但最近在新泽西州开设了新店,并重新装修了在洛杉矶的旗舰店。还计划很快进军印度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市场。

苹果2023财年第一财季(对应2022年Q4季度)的财报显示,总净销售额为1171.5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39.45亿美元下降5%;净利润为299.9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46.30亿美元下降13%,标志着苹果4年来首次季度营收出现下滑。

尽管苹果在今年放缓了招聘计划,但它避免了许多大型科技公司正在进行的大规模裁员。

此次调整是今年苹果领导团队的最新变动。该公司最近决定让其工业设计师直接向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而不是硬件设计主管报告,从而增加了首席运营官的影响力。

编译自彭博社、CNN、MacRumors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