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出境游试点恢复首日

直击上海赴泰国普吉岛首发团

首发团不到4000元,能玩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普吉岛6日游不到4000元,泰国国家旅游局欢迎你”。2月6日早上7点,涵盖老中青各年龄层的上海24名中国游客,在春秋旅游领队师文的带领下从浦东机场出发,前往普吉岛。春秋旅游联合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在上海浦东机场举行了“出境旅游首发团泰国普吉岛欢迎仪式”。24位游客名单中有一位是新任上海市人大代表、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

“我仔细算了一下,出境游从暂停到重启大约经历了1100多天,我们旅游人可以说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因为出境游不能做的话,行业企业想要走出困境光靠政府补贴是行不通的。作为来自服务业的上海市人大代表,这次行程我也想跟出去看一下当地的旅游市场现状,员工要过上好日子,还是要靠这个市场,只有踏实把旅游团出境业务做好,才能让消费者喜欢你的产品。”周卫红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月4日,负责上海业务的春秋旅游总经理吴红带着亚太部总经理邵玉华、普吉岛产品经理陈犇等人提前飞赴普吉岛,对供应商的接待再做实地检查,同时会同春秋分子公司开展旅游资源的集中采购。

据新华社报道,按泰国政府估算,今年将会有700万至1000万中国游客入境。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月25日发布报告指出,随着中国游客回归,泰国旅游业将呈现加快复苏态势,而旅游业和居民消费的持续恢复将支撑泰国经济增长。

082

2月7日,导游师文带游客漫步普吉老街。

首发团不到4000元,能玩什么?

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处长罗兰出席了2月6日的欢迎仪式并表示,十分欢迎20余位游客这次将泰国普吉岛作为“出境第一站”,泰国旅游资源丰富、玩法时时更新,泰国旅游从业者满怀激动与期待,等待着中国游客前来。

根据计划,除了常规的游览外,首发团成员将搭乘“网红”帆船前往普吉岛最南端——神仙半岛出海看日落。船上配有音乐、红酒、各式饮料水果,与身边的亲朋好友相伴在神仙半岛,一边欣赏着美丽的日落,一边享用船上的海鲜餐。此外,在船上游客还能体验亲自海钓的乐趣,船上的工作人员会把钓上来的海鲜当场制作成海鲜刺身,新鲜又美味。

参加春秋旅游出境游普吉岛首发团的游客基本都来自上海,有人已经跟随春秋旅游走过了30多个国家。团队中,大多是中青年带上家里的长辈,以家庭为单位出游。团队中还有两位学生,看起来也是抢在寒假结束之前,尝一尝“出境游的鲜味”。

值得一提的是,团里还有一组游客原本3年前就计划前往泰国普吉岛旅游,无奈受到疫情影响,被迫取消了已经定下的行程,这一等就是3年。在了解到2月6日起出境游试点恢复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春秋旅游的销售咨询并报名了本次行程。

机场里,师文举着春秋导游旗一边和游客再次交代出游注意事项,一边难掩激动之情。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出境游没有开放前,他会接一点短线旅游导游工作,“最短”的可能就是挖掘上海本地马路故事,推出微旅行带微友逛武康路、新华路等。“3年了,我终于再度举起春秋的旗帜站在国际出发口这里集合游客,再一次踏上远方的旅途。既已结缘,我会把每一位团员当成自己的家人,大家一起满意而来、满载而归,在普吉岛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周卫红告诉记者,出发前几天,春秋旅游视频号团队的同事交给了她一个表格,列出了需要她在旅程中记录的一共24个视频和照片的细节要求,比如出发在机场,照片要“举着护照出发定格画面”、视频要“举着护照出发、行走的画面”,视频“不低于10秒”“近景+全景”……周卫红笑着说,视频号的同事们得知她要随团,就立即分派了这个类似“前方记者+摄像”的任务,他们希望能够用第一手的信息来为春秋旅游视频号争取更多的关注。

为此,在周卫红随身带的又大又重的背包里,有她心爱的旅行记录器材:一个PAD、一台微单相机、一个无人机,还有一个手机云台,三脚架和“八爪鱼”则被放进行李箱托运了……

083

2月7日,周卫红正在拍摄普吉岛美景。

特别提醒:回国仍需核酸证明

中国旅行社协会近期发布《关于做好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提示》(以下简称《提示》)。

《提示》指出,旅行社应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各方权责。明确告知游客回国需持有48小时阴性核酸证明,并及时提醒和协助游客开展核酸检测,避免因无法提供核酸证明而延误返程时间。建议在旅游合同中就核酸检测费用以及游客未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导致无法按时回国的责任作出明确说明。

师文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此前在行前说明会上就已向游客告知,返程时需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否则将无法值机。在泰国做核酸费用是2000泰铢,约400元人民币,而整个旅费都不到4000元。“行程倒数第二天上午,我们会安排专人上门(到酒店大堂)采集核酸,避免这些游客排队,我们人数不多,采集也会很快,会提供核酸纸质报告,方便登机。”

师文告诉记者,目前,泰国不需要核酸证明也不需要疫苗证明即可入境,但是要求所有入境客人提供保额超过价值一万美元的新冠保险证明。师文表示,一旦客人有不舒服症状,旅行社将会协助其就医。

“出境前,游客需要扫描二维码,进行‘进出境人员海关健康申报’;入境前,游客则需要提供行前48小时核酸报告,结果阴性者可入境。如果游客阳了就要留在泰国进行治疗直到转阴。游客因为治疗而变更行程离开团队后,机票转签及住宿都是另外需要费用的,这些都是由游客自己来承担。” 周卫红对记者补充道。

据携程提供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一份数据表格显示,2月上海、南京直飞往返普吉岛分别出现1600元、2000元的价格,较春节期间7000元至万元左右的价格大幅跳水。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交通成本的降低、航班通达性的提升,出境游的竞争力将大幅提升。

随着航班复飞和加密消息不断,中国游客回归全球市场也受到期待。根据携程统计消息,2月国内出境复飞航线已超过40条,复飞周均航班量已超过140班。其中亚洲目的地航线占比超过八成,仅港澳及泰国复飞航班占比即达到四成以上。此外,从价格上看,三成航班的价格低于2019年同期成交均价,一成左右航班甚至比2019年便宜30%以上。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各大旅行社摩拳擦掌纷纷为出境游放开做准备。据了解,携程已计划上线近百条出境旅行团产品,包含私家团、精致小团、半自助跟团、目的地参团以及自由行打包产品。

“疫情3年针对国内跟团游,携程不断迭代升级服务标准,我们力争将高品质、从用户出发的服务水平延续到出境跟团服务中。” 携程团队游CEO江文介绍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3期)


2023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