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候鸟老人”的幸福和烦恼

有人组团养老,有人烦恼菜价房租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了2.6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达1.91亿。

 

028

03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了2.6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达1.91亿。从2022年开始,1962年前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陆续跨进60岁门槛,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中,平均每年会有大量人口进入退休养老模式。

他们正在过着和期待过上怎样的养老生活?多项调查显示,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旅居养老的需求非常庞大而且增长迅猛。这个春节,记者就和几位选择异地旅居养老的“候鸟老人”聊了聊他们的幸福和烦恼。

三亚真好,除了菜价和房东

“第一次穿着短袖包大年三十的饺子。”郭阿姨这条韭菜馅儿大饺子的朋友圈,得到了数十个点赞。“年前三亚这边的韭菜涨到了20多块钱一斤,但咱东北人过年怎么能少了韭菜馅儿饺子呢,我还是咬牙买了两斤。”郭阿姨告诉记者。

郭阿姨和郭叔叔的老家在一座东北小城,唯一的儿子在北京工作。去年10月,老两口就到了海南三亚,托已经在三亚买房的亲戚帮忙租了一套一居室,成为大批奔赴温暖海南过冬的东北“候鸟老人”中的成员。

虽然是第一年来海南过冬,但老两口很快就适应和喜欢上了三亚的生活。“没有陌生感,这边菜市场里酸菜、血肠都能买到,到处都能碰到说东北话的老乡。而且我们身边不少亲戚朋友都在海南买了房,他们每年冬天都过来,哪里好玩,哪里买菜便宜,都告诉我们了。”郭阿姨不停感叹三亚真好。

更让老两口高兴的是,三亚天气温暖、空气湿润,来了之后,郭叔叔的高血压和郭阿姨的气管炎都没再犯。“今年东北特别冷,这要是留在东北,冬天可遭罪了。”郭阿姨说。

不过,也有烦心事儿。实际上,从退休后老两口就筹划着找个“暖和的地方”养老。但老两口的积蓄之前都拿给孩子在北京买房了,所以要想异地养老,目前只能是租房。

这次来三亚租房,他们当时谈好的租金是每月2500元,租期半年。但随着去年年底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开始涌向三亚,尤其是春节前后,火爆程度大幅超出预期。于是,房东提出要他们提前退租,但会按照合同补偿他们一个月房租。

老两口虽然很生气,但也能理解:“房东说,今年过年,他这房子一天就能租2500元。大不了我们去周边重新租一个远一点儿的房子。”

但儿子怕他们折腾,又想着这里离亲戚家近,万一老人有个情况能有个照应。于是,在几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较量后,儿子又多付了5000元的房租给房东,才让老两口不用搬家。

儿子放假之后,也从北京飞到了三亚,一家人在这个“家”里度过了兔年春节。虽然有一些小插曲,但郭阿姨说,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在一起就是幸福的生活。

“我们打算明年还来海南过冬,但不一定在三亚了,这里物价高,房租贵,人又多。我们计划着春节后到海南其他地方转一转,我们养老又不用非要住在热门的地方,安静舒适、生活方便就行。趁着还能动就多走一走,一年换一个地方过春节也不错。”郭阿姨说。

不给儿女添麻烦,

候鸟老人正“组团”互助养老

因为有大量来自东北的“候鸟老人”来此旅居养老,海南已经被戏称为“东北第四省”,但随着海南实行限购政策,加上不断飞涨的房价和物价,不少东北老人把目光转向了同样温暖且四季如春的云南。

王叔叔和老伴儿今年是第三年在云南西双版纳过春节。和郭阿姨一家不同的是,他们在之前租住两年的小区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今年是真正“在自己家过年”了。

促动王叔叔由租变买的是房价的变化。“西双版纳的房子2018年—2019年是高点,当时我们这个小区新房要卖快一万块钱,二手房也要8000多,我们可买不起。但疫情这几年,新房很多没卖出去,二手房也跌到了五六千块。我们来了两年,觉得在这边养老不错,现在的房价我们也够得着,于是就决定买一套。”他说。

据王叔叔介绍,他们所在的小区非常大,有12个区,但“感觉有一大半都是东北人”,甚至都出现了一条“东北街”,里面各种东北人喜欢的蔬菜、特产、小吃都买得到,还有很多东北口味的餐厅饭馆,而且经营者大部分也是东北人。

王叔叔有“三高”,还有哮喘,一到东北的冬天就很难熬。“我要是没来这边,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熬过这三年。”他说。王叔叔之前在部队工作,来西双版纳其实是一个老战友向他推荐的,说“这边气候和空气特别适合老人,很多有慢性病的人来了都不用吃药了”。

“大家大多都只有一个孩子,孩子都不在身边,有的孩子还在国外,几年都见不到。所以,我们就想别给孩子添麻烦,自己‘组团’养老,互相照应。一个战友先来这边租房住觉得不错,不像海南那么热只能住半年,这里全年二十多度,早晚温差大,和东北更像,而且房价物价都便宜。”王叔叔说。

其他地区的人或许很难理解东北人民对于温暖阳光的向往,王叔叔和几位战友组成的“购房团”看房时,提出的首要要求就是房子要朝南,但其实这却是当地人一般不会考虑的问题。

这个小区的开发商似乎也很懂东北客户的需求,虽然是个西双版纳的项目,大部分当地人不太会考虑朝向问题,但开发商的售楼广告商都用显眼的红字写着“南北通透,户户朝南”,精准把握了东北客户的需求。

最终他们还是执着地选择了朝南的户型,住在同一小区,没事儿就一起下棋,阿姨们则一起跳广场舞。不过,后来他们也发现,位于北纬21度的西双版纳,朝北的房子也是阳光充足的,朝南反而会太晒。

“这边不错,但听老家的亲戚朋友说,东北的春节可越来越冷清了,年轻人不回来,老年人也想走。全国各地好像只有在东北的东北人少了。”王叔叔开玩笑地说。

当然,像郭阿姨、王叔叔这样希望旅居养老的“候鸟老人”也正在成为不少省市,尤其是有条件开发旅居项目地区争夺的对象。

但郭阿姨、王叔叔都表示,虽然自己在旅居地会住半年甚至大半年,但当地的公共服务基本是享受不到的,就医、出行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所以非常希望相关部门能关注到旅居老人这个群体的需求,让老人无论在哪里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3期)


 

2023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