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旅游业迎疫情后“最强开门红”

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均用数据证明,2023年春节期间,国内长线游迅速复苏,国内旅游市场回暖,全国各旅游目的地迎来“报复性消费”。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 | 北京报道

“新店重装开业,预订火爆,欲购从速。”春节期间,大理民宿老板文杰在朋友圈吆喝着。自疫情发生,他经营的民宿连亏3年。防控最严峻时,他索性歇业结婚生子。赶在春节前,这位“失踪人口”又开始紧锣密鼓地张罗起来,还不惜抵押房产贷款又开了一家新店。

作为疫情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今年春节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周”。让低迷停滞3年的旅游业,迎来了疫情后的“最强开门红”,也让包括文杰在内的旅游从业者对市场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080

春节期间,北京颐和园内节日气氛浓郁,游人如织。

7天,3.08亿人次,3758.43亿元

这个春节旅游有多火?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创下疫情以来最高纪录,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均用数据证明,2023年春节期间,国内长线游迅速复苏,国内旅游市场回暖,全国各旅游目的地迎来“报复性消费”。

携程的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近七成,预订量反超2019年春节;国内的景区门票订单迎来3年新高,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飞猪境内长线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00%;同程上国内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29%,汽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30%,火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8%。

全国各地的景区再现“人从众”的火爆场景,浓浓的年味儿和烟火气让各地交出了亮眼的旅游市场成绩单。截至1月29日21时,全国共有21个省份(个别省份暂仅公布重点监测景区数据未计入)公布了相关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一的省份,不再是人们固有印象中大热的云南或海南,而是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全省共接待游客5387.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2.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73%、10.43%,恢复到2019年春节的89.73%、84.75%。

省内著名景区乐山大佛更是连续5天宣布门票售罄,创造24小时接待游客破10万人次的纪录。据景区管委会统计,假期7天景区全域游客接待量50.22万人次,反超疫情前2019年同期客流量。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表示,自己从下山到佛脚排队等了4小时,笑称“大佛被挤得都想站起来走掉”。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后旅游消费市场呈现多元发展的趋势,除了传统热门地区,部分新奇且小众的目的地凭借社交平台的打造不断出圈,尤其年轻的消费者更加偏爱体验新鲜、消费更低的城市。

对比旅游总收入,云南以春节7天吸金384.35亿元的成绩,稳居21省份的首位,恢复至2019年的132.5%。此前,媒体就曾关注过西双版纳、大理、丽江等地的酒店量价齐升。尤其是西双版纳较为热门的五星级酒店基本每晚房价都要超过5000元,全别墅房型的度假酒店价格更是达到了18888元每晚。经济型的汉庭酒店每晚房价也超过了2000元。

浙江以329.5亿元,同比增长36.10%的成绩紧随其后。江苏、山东、四川旅游收入均超200亿元;排名第6至12名的湖北、河南、上海、湖南、福建、黑龙江、吉林7个省份,旅游收入均超过百亿元;福建、天津、江苏、湖南4个省份的春节旅游收入超过2019年同期。

亮眼的旅游市场成绩单背后,离不开产品端的丰富供给。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期间共有10739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73.5%。全国共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约11万场,参与人数约4.73亿人次。各地开展非遗传承实践活动10522场。

此外,不少地区为了吸引客流,纷纷使出“宠客吸粉”的大招。从省份到各地景区,相继推出免费乘公交、免费停车、发放旅游消费券、景区门票打折或减免等政策措施。

曾经因假期动员市民把假期的景区“让”给游客而出圈的重庆,这次把心思都用到了火锅、麻花、酸辣粉等重庆美食上。一位重庆本地的餐饮经理说:“我们要求全员用普通话接待,还尝了数十种辣椒,调制出适合外地客口味的红油。”

湖北全省共推出400余项文旅惠民举措,近200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免票或门票打折措施,全省11个市州发放A级旅游景区消费券达700余万元;江西各地发放文旅消费券超过8100万元;山东省各级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1862万元,直接带动消费5366万元,间接带动消费3.9亿元。

081

春节期间的海口骑楼老街街景

错峰游、出境游让“开门红”持续升温

尽管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随着旅游目的地的机票、住宿等产品价格有所回落,仍然吸引了不少拼假和错峰的游客,节后的旅游市场持续火热。

“我一直想去海南,但是春节期间价格太高。节后一周,从北京飞过去单程机票就降到了500元左右,多么划算。”刘维佳说,自己和女友晚出发一周,机票和酒店开销节省了近一半。

马蜂窝数据显示,不同于春节期间举家出游,情侣、朋友或独自出行共同构成了“错峰游”的主力,占比近60%,广东地区的游客在元宵错峰出游大军中拔得头筹。

“滑雪”是错峰出游的年轻人最爱的玩乐体验之一,长白山、张家口、新疆等多地滑雪场在元宵节前后再次迎来客流小高峰,贵州六盘水梅花山滑雪场以166%的热度涨幅成为贵阳周边最受欢迎的滑雪胜地。

海外游市场在沉寂3年后重启。2月6日早8时5分,近40人团队游客搭乘春秋航空9C7419航班,从广州飞抵泰国曼谷,进行为期6天的曼谷芭堤雅沙美岛旅行。这是时隔三年,中国出境团队游试点恢复后,首批20个目的地国家中率先抵达的第一个旅游团。

当日,全国各地的“首发团”陆续出发。9时49分,由中旅旅行组织的新加坡出境旅游团成为北京出发的首发团队。上海首个出境旅游团2月6日从浦东国际机场出发,目的地为泰国普吉岛。不少首发团的游客均表示,此次参团名额全靠抢才能得到。

对于久未走出国门的人们来说,“看世界”的热情非同寻常。携程数据显示,春节过后一周,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打包产品的预订量,环比假期一周增长超3倍。

截至2月6日,携程共上线近1200条出境团队及“机票+酒店”打包产品,覆盖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瑞士、马来西亚、匈牙利、埃及、新西兰、阿联酋、俄罗斯、柬埔寨、斯里兰卡、老挝、肯尼亚、斐济16个国家及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

从报名情况来看,泰国依旧稳居出境跟团热度第一;其次马尔代夫、港澳、埃及、新西兰、印度尼西亚也备受游客青睐。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3期)


2023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