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三大航亏掉17年利润#

近日,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和南方航空预告2022年利润情况,三家航空公司2022年预计亏损额都超过300亿元,加上2020年和2021年的亏损,三家航空公司这三年的亏损额,比2003年至2019年这17年净利润合计值还多579亿元。

近日,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和南方航空预告2022年利润情况,三家航空公司2022年预计亏损额都超过300亿元,加上2020年和2021年的亏损,三家航空公司这三年的亏损额,比2003年至2019年这17年净利润合计值还多579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报道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三年疫情航空业亏损很正常

@脂车红尘:疫情期间,乘坐的人太少,又是国家队,即使亏损也得保障民生。

@喜庆的轮船UG:三年疫情航空业亏损很正常,区别只是亏多亏少。

@yk761212:近三年航空公司没几个赚钱的,主因是疫情。

@man:航空公司部分飞机是租赁的,一部分亏损来源于融资利息和租赁费。

@宝蓝海291:卖出的天价机票钱,航空公司花哪儿去了?

@lambgood:你只看到航空公司的天价机票,没看到他们上百架飞机需要保养所花的钱。

@乐为梦享家:航空公司真是烧钱啊,太不容易了。

@敏锐微风:世界航空业本来利润就不高,近些年全球破产了好多家航空公司。

@这个简单:民航业从2000年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陈工CY:世界航空公司因疫情都在亏损,只不过中国航空公司有国家来托底,而国外航空公司不少因亏损破产了。

@德才兼备精灵:三家公司亏损的金额都差不多,这么默契?

@舟摇摇:2023年的春节期间,这些公司应该开始盈利了。

机构庞大,管理费用高

@CG1548:虽然巨亏,高管的工资不会受影响。

@默默侃:高管薪酬和员工工资福利,在公司费用中占比很大。

@1812596060:航空公司管理机构庞大,管理费用特别高。

@后天老钩:民航内部好多部门的收入和公司效益挂钩,是会波动的。也有些部门,例如飞机定期检修的部门,不管公司是否盈利,他们的工作量也不会减少,他们的收入受公司效益影响较小。

@逍遥壹時:福利是建立在赚钱的基础上,公司没赚钱还在赔钱,应该降薪削减福利。

应精简机构、降本增效

@Alick9999:应该考虑精简机构、降本增效了,细节上多考虑考虑,再挖掘一下降低成本的潜力。

@時雨初晴:公司整体情况不好,必然需要相应的改革,如果掌舵人能力不足,措施不当,很容易导致公司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下降。

@东东:一些公司的通病,高层每天都在开各种会议,然后大讲计划、空话。中层每天都研究如何把PPT做好后给领导汇报工作。基层收入明显偏低,还要经常担心会不会35岁就被淘汰出局。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