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3.2.1—2023.2.15)

本期热点人物有鲍威尔、李东、周鸿祎、黄光裕

鲍威尔:美联储需进一步加息,预计今年通胀大幅下降

007

 

当地时间2月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表示,鉴于劳工部最新就业报告显示出劳动力市场的强劲与韧性,美联储接下来需要进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货膨胀,终端利率可能会达到高于先前预期的水平。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51.7万人,创2022年7月以来最大增幅;失业率降至3.4%,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鲍威尔说,如果劳动力市场持续“火热”,美联储必须做更多工作以“冷却”通胀,而这将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的过程”。美联储可能最终需要将利率提高到比此前预期5%至5.25%更高的水平。

鲍威尔表示,之前FOMC会议释放出的信息是“通胀下降的进程已经开始”,但通胀下降是一个漫长的旅途,而现在才刚刚开始,除房地产外的服务业价格还没有展现出走软的迹象。所以美联储一直在强调通胀下降的过程将会充满颠簸,接下来还会继续加息。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预计目前的加息是适当的。如果通胀数据继续强于预期,美联储肯定会加息更多。美联储有工具来实现2%的通胀目标,但通胀会受到全球事件影响;预计2023年将是通胀大幅下降的一年,但通胀回落的过程只是处于开始阶段,到2024年通胀才能“接近2%”。

008

国家能源集团原副总经理李东被查

2月8日,中纪委公布消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 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李东此前担任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7年11月,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重组成立国家能源集团。李东同年履职国家能源集团,担任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国家能源集团网站显示,李东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在2020年3月16日,参与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 (扩大) 会。

009

周鸿祎谈ChatGPT大火

2月9日,周鸿祎在直播中谈到了最近大火的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在他看来,其大火的原因之一在于成功实现场景出圈。他说,以前很多非常好的技术,百姓往往不能理解。AI发展过程中,很多时候无法出圈就是典型。后来,谷歌实现只要一个搜索框就可以互动,这是一种成功。现在ChatGPT通过聊天对话,就可以解决写报告、写代码等,贴合了人们的痛点。ChatGPT是对人类语言的充分理解,很多公司如果搭不上这班车,很容易被淘汰。

010

黄光裕失去控股席位

2月3日,国美系A股上市公司中关村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黄光裕对国美电器不再构成间接控制关系,该消息持续引发关注。对此,国美方面回应表示,大股东黄光裕持有国美零售股份比例当前低于30%,故上市公司暂无控股股东。大股东对国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正在通过无息免抵押借款等措施充盈现金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3期)


 

2023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