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五矿期货”举办投资者教育论坛展望宏观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月11日,五矿期货与《长三角》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五矿期货投教基地2023年首届投资者教育论坛——经济基本面向好 投资机会展望”主题论坛于上海浦东顺利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亿鲲资产FOF基金经理李明鸿、五矿期货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经济师石头、五矿期货期权事业部投研高级经理李立勤。三位专家分别从2023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有色黑色期货展望、期权基础知识方面对投资者进行深度的讲解。

与会专家认为,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宏观经济受到社会、国际及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及市场变化的多方影响。2023年将是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上的一个特殊时代,经济结构、模式和技术都将有更大的改变。随着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中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数字化技术驱动、智能化创新的发展新阶段,实现从“制造强国”向“智能强国”的转变。

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预期为阶梯复苏,内外有别,以时间换空间,将会在结构、类型和特点方面迎来巨大改变。基于疫情形势回归平稳、防疫政策的放松,人流不再受限的假设,国内经济预计呈现企稳回升趋势。

专家们表示,未来几年,全球铁矿石的供给端有望保持稳定和小幅增长,但是中国钢铁消费量在房地产大拐点出现的背景下有望缓慢下降,这将有效缓解铁矿石的紧张格局。

预计2023年,中国生铁产量为8.5亿吨左右,粗钢产量依旧在10亿吨附近徘徊。从基本面的角度看,目前焦炭处于“低库存、低产量、低利润”状态,价格相对偏强。铁矿石的价格重心有望进一步下移。钢材的供需面有望阶段性好转。但价格的高度主要取决于钢厂减产的力度和需求复苏的程度。风险因素在于房地产市场情况、钢铁行业政策、原料价格变动幅度等。如果钢材价格上涨空间有限,那么对铁矿石的上涨空间也会形成一定的压制作用。后期要重点关注房地产政策的调整。

与会专家介绍,期权是一种合约,该合约赋予持有人(买方)在约定时间内以约定价格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某种资产的权利。期权相较于现货(方向)、期货(方向、时间),是一个能从四种角度(方向、时间、空间、波动)看行情的工具。期权的不同到期日、不同执行价格、看涨或看跌、买方或卖方的不同变量、用各种方式组合在一起,可创造出不同的策略,满足不同交易和投资目的的需要,更具多样性和灵活性。

期权有两种:看涨期权、看跌期权,开仓有两种:买入开仓、卖出开仓,互相组合成为期权四大基础策略:看大涨,买看涨;看大跌,买看跌;看不涨,卖看涨;看不跌,卖看跌。

买方策略应注意:趋势研判、月份选择(尽量选择有成交量的月份)、行权价选择、隐含波动率(太高对买方不利)、出场(获利或亏损达到目标值最好就止盈止损),同时可搭配期权卖方、标的期货组合交易。

五矿期货投教基地旨在打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投资者喜闻乐见的期货投教平台,面向广大实体企业、投资机构、期货投资者、金融学习者、投资爱好者,提供期货投资知识、法规和投资风险教育,帮助投资者树立良好的投资理念、养成专业的投资技能和健全的风险管控能力。(谭佳颖 赵立群)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