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电影春节档狂飙,影视公司依然难以转亏为盈

春节档的长尾效应仍然在持续。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大年初一至元宵节(1月22日至2月5日),全国电影票房累计105.53亿元,为电影市场的强劲复苏吹响了号角。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春节档的长尾效应仍然在持续。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大年初一至元宵节(1月22日至2月5日),全国电影票房累计105.53亿元,为电影市场的强劲复苏吹响了号角。

纵观整个春节档,有超过一亿人次的观众走进电影院,总票房成绩创下了影史第二的佳绩。最终,《满江红》以26.04亿元票房夺得春节档期冠军,亚军《流浪地球2》票房达到21.61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则以7.46亿元成绩位居第三,前三名分别为整个大盘贡献了38.5%、32%、11%的份额。

对于中国电影市场而言,2023年春节档可谓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a

(春节期间《满江红》累计票房超25.80亿,成为中国影史春节档剧情片票房冠军。)

票房成绩抢眼,电影市场终盼来春天

“只要有好作品,观众就会在。”2023年的春节档或许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解。

在经历了疫情3年的冲击后,频频推迟的电影档期、低迷的票房成绩、下滑的影院上座率、逐渐被改变的观影习惯,都让业内对电影市场失去了一定信心。尤其是今年春节档,尽管被寄予厚望,但前期欠佳的预售成绩,无疑让市场捏了一把冷汗。

所幸上映后的观影热情很快带旺了整个春节档。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大年初一的上座率从2022年的46人/场大幅提升至57人/场。这让大年初一总观影人次达2550万,几乎持平2022年大年初一的2594万,单日票房也成功达到13.57亿元,突破10亿元大关。

高口碑成为吸引更多观众今年走进电影院的主要原因。上映一天后,5部新片迎来豆瓣开分。其中,《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分别开出8.3和8.0的高分,《深海》和《熊出没·伴我“熊芯”》分别拿下7.6分和7.0分,仅《交换人生》拿下“不及格”的5.7分。因争议较大推迟开分的《无名》也在初四上午迎来6.8分的成绩。最新出炉的2023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7.1分,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春节档期最高分。

根据国家电影局的统计,除夕至初六,整个春节档的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成为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仅次于2021年的78.22亿元。

在业内看来,67.58亿元的票房成绩不可谓不骄人。相比较往年,今年可谓平均片长最长的春节档,最受欢迎的两部电影《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的平均放映时长分别达到159分钟和173分钟。如此一来,影院排片也受到了不小的限制,今年大年初一的放映总场次不足45万场,比2019、2021和2022年同期都来得少。此外,今年春节档的平均票价为52.3元,略低于2022年春节档的平均票价,一定程度上对总票房产生了影响。

观众重新拥抱电影院,电影产业也重新找回了对市场的信心。相比较往年春节档后的冷清,今年2—4月的电影市场可谓相当热闹。目前,由郭富城、梁朝伟主演的《风再起时》已经提档至2月5日上映,电影《不能流泪的悲伤》《宇宙探索编辑部》《毒舌律师》等电影也纷纷宣布定档。此外,进口大片《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雷霆沙赞》等也会在近期陆续上映。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由于前期积压了大量影片库存,尽管去年影片备案量有所下降,但总体来看今年电影市场不会再上演“无片可看”的窘境,今年预计全年大概会有100部电影上映。

影视公司清一色亏损,行业回血仍需时日

对于沉寂已久的电影市场来说,2023年的春节档无疑被期待回血的业内寄予了厚望。

此次春节档,所有新片的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总数多达近百家。不少耳熟能详的影视公司出现在不止一部影片的出品方名单里。在票房成绩前三的电影中,全部出现了中国电影的身影;万达电影在联合出品《流浪地球2》的同时,子公司万达影视参与出品了《熊出没·伴我“熊芯”》;至于光线传媒,在主投发行《深海》的同时,还参投了《满江红》和《交换人生》。此外,阿里影业、猫眼娱乐等公司也参与了多部新片的发行。

不仅如此,部分拥有院线业务的影视公司更是能从喜人的票房市场中多分一杯羹。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大年初一当天,万达旗下的太原龙湖万达广场店便以71万元的分账票房拿下全国所有影院的票房冠军,且该榜单当日票房排名前十的影院中有5家隶属于万达影院。

尽管成绩喜人,但受疫情重挫的影视公司仍未摆脱亏损困境。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包括中国电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博纳影业、万达电影等多家影视公司已经发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从目前公布的预告来看,去年头部影视公司几乎清一色亏损。

具体来看,2022年,中国电影预计亏损2亿~2.4亿元;华谊兄弟预计亏损8.75亿~13.04亿元;光线传媒预计亏损6.3亿~7.3亿元;横店影视预计亏损2.69亿~3.65亿元;博纳影业预计亏损3700万~7400万元;万达电影预计亏损13亿~19.5亿元。

在业绩预告中,多家影视公司均提到了疫情对于业绩的影响,尤其是拥有院线业务的公司。中国电影表示,受疫情形势影响,全国电影市场受到严重影响,观影人次出现大幅下滑。此外,由于影院关停、影片上映延期、设备销售进度放缓,中国电影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且需承担较大的固定成本和刚性支出,导致主营业务出现亏损。

万达电影同样提到了影院关停造成的影响。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累计停业影院752家,店均停业近60天。同时影院广告收入、卖品收入也受到人次下滑较大影响,而影院折旧、租金、员工薪酬等固定成本较高,导致公司国内影院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面对冷清的电影市场,频繁换档尽管可以减少一定损失,但同时对影视公司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万达电影在公告中提到,疫情反复打乱了子公司万达影视的经营计划和影片上映节奏,《哥,你好》《想见你》等多部主投主控影片被迫改档或推迟上映,错过最佳上映时机。部分电视剧也未能如期播出或销售价格降低,因此公司影视剧投资制作与发行收入下滑较大,而拍摄制作周期拉长、宣发费用增加等因素使影片投资成本不断上升,导致万达影视未能完成2022年度业绩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去年票房成绩表现不错的影视公司,也没有逃脱亏损困境。以参与出品暑期档票房冠军《独行月球》、国庆档票房冠军《万里归途》的横店影视为例,公告显示2022年度预计亏损2.69亿~3.65亿元。坐拥2022年年度票房冠军《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博纳影业更是预告了3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公司预计2022年亏损规模在3700万元~7400万元,而2021年则盈利3.6亿元。

b

(根据灯塔数据统计,在整个春节档期间,万达电影从中获得的总分账票房为8.49亿元,在院线中排名第一。)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