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河北大力推进碳管理综合监管平台与碳资产核证及金融交易服务平台建设

为了助力省内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政策指引下,日前,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祺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区块链+碳监管+碳资产核证+金融服务”合力搭建“河北省碳管理综合监管平台”。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为碳排放监管、碳配额管理、超基准值碳排放核算、碳资产价值实现、碳普惠推广、气候投融资等领域提供信息化决策支持。

同时,河北省还搭建了“碳资产核证及金融交易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服务可再生能源类减排企业(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控排企业(如火力发电、钢铁、水泥、化工等),依托平台开展碳资产核证、打包、获得国际认证(如I-REC国际绿证)、资产售卖、碳配额质押等业务,获得融资变现共计上百亿元。有效助力河北省内地方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据了解,“河北省碳管理综合监管平台”与“碳资产核证及金融交易服务平台”均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来全面提升底层数据可靠度,使管理和服务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河北省碳排放数据监管、碳资产核证及绿色金融交易领域的应用实践,更好地推动金融和产业结合,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帮助企业将节能减排产生的绿色效益转化为可交易碳资产,并通过市场化交易形成绿色收益。通过引入市场化金融方式,在行政手段之外以绿色金融的流动性支持激励企业减碳降碳、低碳发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监管平台,可以使政策实施效果和金融机构的决策依据数据化、定量化、高效化。值得一提的是,“碳资产核证及金融交易服务平台”拓展了绿色债券环境效益跟踪功能,可通过技术手段协助发行绿债,即利用区块链技术持续跟踪绿债募集资金投放和产生的实际环境效益,目前该平台绿债板块已发行首批绿债项目,为河北省绿色基建及低碳建设引入市场化绿色金融支持,助力省内绿色低碳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未来,河北省将继续推进“碳管理综合监管平台”与“碳资产核证及金融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服务范围逐步拓展至省内全部重点控排企业及可再生能源类企业,研究创建河北碳指数、行业碳排放指数等绿色发展指数,推进碳资产证券化,从全方位的角度、精细化的触点持续辅助政府实施科学碳管理、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河北省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刘聪)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