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7.56万件!银行投诉曝光,信用卡投诉居高不下,兴业、平安和浦发是前三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银行业的投诉情况。银行信用卡业务是银行投诉的重灾区,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的投诉数量排名多次靠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郑扬波)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银行业的投诉情况。银行信用卡业务是银行投诉的重灾区,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的投诉数量排名多次靠前。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7.56万件。其中,涉及信用卡业务的投诉数量共3.8万件,占投诉总量的50.3%。2022年前两个季度,信用卡投诉量分别是3.79万件、3.97万件,占比分别是50%、48.6%,均在一半左右。

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投诉量占总投诉量的近8成。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信用卡投诉数量占比是5成。

信用卡业务投诉数量最多的三个银行均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分别是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占各自投诉总量的比例均在80%左右。

另外,广发银行和光大银行的信用卡投诉占比均超80%。

是

(2022年第三季度银行信用卡消费被投诉数量前十银行,数据来源:银保监会)

先看股份制商业银行。

2022年第三季度,投诉数量最多的是兴业银行,信用卡投诉达4038件,占该行投诉总量的80%以上。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兴业银行2021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的投诉数量分别为2996件、3368件、4447件;2022年前三季度,兴业银行信用卡投诉数量分别为4088件、4093件和4038件。投诉量可谓居高不下。

兴业银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信用卡不良率为2.73%;与2021年6月相比,兴业银行信用卡的不良率增长近1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2022年前三季度银行信用卡投诉量分别是2206件、3316件、3735件,投诉量排名也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第六名,升至第二季度的第四名,再到第三季度的第二名。

浦发银行信用卡的投诉数量是3242件,比2022年第二季度减少了2930件。而在2022年第二季度,浦发银行信用卡投诉数量在所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最多。

再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交通银行信用卡的投诉数量仍然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第一。这已经是其连续3个季度排在首位。2022年前三个季度,交通银行信用卡投诉数量分别是2781件、3404件、3157件,均占总投诉数量的80%以上。

交通银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6月末,该行境内行信用卡在册卡量7529万张,较上年末增加102万张。持续开展最红星期五、周周刷等品牌营销活动,推出抗疫专项活动,消费额市场占比、移动支付交易额均稳步提升。2022年上半年,信用卡累计消费额15071亿元,同比增长3.83%。分期余额同比增长3.66%。境内行信用卡透支余额4808亿元。

交通银行2022年半年报还显示,报告期内,交通银行受理金融消费者投诉7.7万件,环比下降12.5%;投诉办结率100%。金融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信用卡、借记卡、贷款等业务,分布在上海市、广东省、湖北省、江苏省、山东省等地区。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