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第三产业10强城市出炉

谁是第三产业最强城市

服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占全球生产总值的65%,发展中国家2/3的就业和发达国家4/5的就业均来自服务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服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占全球生产总值的65%,发展中国家2/3的就业和发达国家4/5的就业均来自服务业。近年来,虽受疫情影响,我国服务业规模仍持续扩张,服务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4485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09680亿元。2013—2021年,年均增长7.4%。

我国服务业取得的亮眼成绩单,离不开各地服务业稳步增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前10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杭州、苏州、武汉和南京(见图表)。其中,东部城市有7个,西部城市2个,还有一个是中部城市。

069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北京拔头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第三产业增加值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除了深圳和苏州,其余8个城市均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上广作为我国第三产业(服务业)规模最大的3座城市,分别位居前三。北京拔头筹,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2889.6亿元;上海以31665.6亿元紧随其后;广州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0202.9亿元,排名第三。

北京之所以在服务贸易领域表现最为突出,跟较早谋篇布局有关。早在2012年,北京就抢得先机开始举办服贸会。紧接着,在2015年5月,北京市出台《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

在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下,北京服务业快速发展。2018年,北京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万亿元(10628.9亿元),占全国的20.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1.0%。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2019年,北京服务业更进一步,占GDP比重达到83.5%,居全国首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6个百分点。

2020年,随着北京服贸会“提档升级”,规格明显提升,北京服务贸易迎来快速发展。当年9月,北京获批成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当年,北京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3.8%,服务业税收贡献、吸纳从业人员占全市的比重均在八成以上。

2021年,尽管受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和贸易大幅下降,但中国服务贸易恢复迅速,尤其是以数字科技、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服务贸易有了大幅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值达359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2%;数字服务净出口规模达3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070

伴随中国服务贸易企稳回升,2021年北京服务贸易也有上佳表现,实现进出口总额13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3.7%,保持全国前三。而北京之所以取得不俗成果,重要因素是视听服务、医疗、教育、网上零售等线上消费大幅增长,数字支付手段大量运用,促使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

第三产业排名与GDP排名有出入

如果GDP代表经济的“量”,那么产业结构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经济的“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第三产业增加值规模和GDP前10都是这10座城市,但是排序上发生了一些变化。

从上海和北京的数据来看,目前两个城市的产业结构均呈现出“三二一”态势,而且第三产业(服务业)占GDP比重均超过70%。但是两座城市三次产业占比并不相同。2021年上海三次产业比例关系为0.2∶26.5∶73.3,北京则为0.3∶18∶81.7。

很明显,2021年上海第二产业占比高于北京,其经济规模也高于北京,但是服务业占比却低于北京,从统计数据看,第三产业增加值低于北京千亿以上。这也反映出两座城市产业结构的不同。

广深、苏杭的情况也是如此。先来看广州和深圳。深圳因为工业发达,经济规模更强,2021年GDP排名第三位。但是第三产业增加值相对广州偏低,2021年深圳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9299.7亿元,低于广州市的2.02万亿元,排名第四位。

苏杭也一样。苏州和深圳一样因为工业发达,GDP排名比较靠前,2021年苏州GDP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六位,而第三产业增加值仅排名全国第八位。GDP排名第八位的杭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2287亿元,高于苏州市的11665.8亿元,排名第七位。

071

视觉中国

重庆和成都逆袭

在排名前10的城市中,重庆和成都作为两个西部城市,相比2011年双双实现逆袭。

先来看重庆。2011年,重庆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623.8亿元,排名第6位。经过10年发展之后,2021年达到14787.1亿元,增长了3倍,排名也晋升至第5位,10年累计增长212.5%。

回看重庆服务业10年发展历程,作为西部直辖市,2018年是重庆服务业的高光时刻。这一年,重庆市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增长9.1%,增加值和增速均超过第二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72.7%。

3年之后的2021年,重庆服务业发展更进一步,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4787.05亿元,同比增长9%,两年平均增长5.9%。其中,规上数字服务业主要产业领域增长势头强劲。

重庆服务业发展迅猛,跟2021年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关。

2021年,重庆市商务委推动出台了《重庆市支持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涉及优化管理服务、加大税收支持、保障用地需求、强化金融支持和实施人才培养5个方面16条;配合评选出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聚示范区8大类33个。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累计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聚示范区56个。

实现逆袭的还有成都。2011年,成都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383.4亿元,排名第八位;到了2021年,已经达到13219.9亿元,排名第六位。从增长率看,成都10年累计增长290.7%,在10个城市中排名第一。

成都第三产业逆袭的秘诀,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服务业发展报告》可窥一斑。

2022年10月14日,成都市统计局对外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服务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10年来,成都服务业增加值由4297.8亿元连续跨越9个千亿台阶增长至13219.9亿元,规模居全国城市第6位、副省级城市第3位。年均保持8.4%的中高速增长,快于经济增速0.5个百分点,较全国服务业年均增速高1.0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9.8%跃升至69.4%。

最新的消息是,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再添新成员。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沈阳市、南京市、杭州市、武汉市、广州市、成都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

2015年5月,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2021年4月,试点首次扩围,将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省市纳入。此次将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等6个城市纳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无疑将加快带动服务业开放向全国纵深发展。

同时,也将为这些新获批城市的服务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利于提升城市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在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推动市场开放,将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吸引更多全球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到成都投资发展。


2023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