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当年轻人爱上低度酒

谁会成为2023年微醺赛道的冠军

谁会成为2023年微醺赛道的冠军呢,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我们既要奶茶的甜美幸福,又要酒精刺激神经带来快感,贪心那点日暮时分的酒后微醺。

颜值高、度数低、好入口,优雅而甜美,低度且放松,微醺而不至于烂醉,好不惬意!

11111

2022年12月22日,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发布的《年轻人的酒——中国酒类品类创新研究报告》显示,潜在年轻酒饮人群高达4.9亿,年轻人酒饮市场规模高达4000亿元。其中超五成的职场年轻人在饮酒上每月花费超千元,10度左右的低度酒最受年轻人偏爱,存在诞生超大单品的机会。

当贵州茅台推出冰激凌“讨好”年轻人、泸州老窖跨界奶茶领域、啤酒纷纷找“顶流”代言时,为什么低度酒没有“年轻化焦虑”,能够脱颖而出呢?

当新青年爱上低度酒

天猫低度酒行业负责人张佳鑫表示,新一代年轻人在追求微醺的同时开始追求更低的负担、更好喝的口味。

“从数据上看,低度酒的人群主要聚集在19-34岁的年轻人,女性占比达到70%。消费者对于精准具体的场景更加喜爱,比如闺蜜小聚、户外露营等具体的场景充满热情,同时消费者更加喜爱颜值够高,产品够好喝,最好还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情绪价值的产品和品牌。”张佳鑫说。

根据天猫的数据,优秀的品牌已经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其中包括国内品牌:RIO、梅见、十七光年,以及海外品牌和乐怡、柠檬道等。

在投融资方面,中国低度潮饮酒市场投融资主体以专业的风险投资基金为主,上市公司、新消费相关的机构、酒企也参与其中,从2021至2022第一季度,低度潮饮市场的融资共50余起,除专业投资机构,酒企本身也孵化了一些诸如梅见、浮起为代表的低度潮饮品牌。

“年轻化、低度化、时尚化,这是低度酒的天然属性,当然与白酒啤酒等成熟品类相比,低度酒刚刚起步,属于快速成长期。”光年酒业COO李奕霆如是说。

十七光年是上海光年酒业在2020年为年轻消费群体的多元社交场景所打造的果味低度酒品牌,隶属于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

自2020年底上市以来,每年销售增速惊人。数据显示十七光年2021年总销售破亿元,2022年年销售额截至目前已逼近3亿。2022年“双11”,在抖音、京东低度酒品类中销售额排名第一,在天猫低度酒品类排名第三。

2022年11月初,十七光年进行了Logo焕新,新的Logo十分出彩,将“十七”两个字赋予发光体的形态,整体呈现出简约的几何形体,更具年轻化属性,蕴意光的指引和普照。

那么,当前国内低度酒的市场格局如何?十七光年快速增长的动力又是什么?

李奕霆认为,相比目前市面上众多低度酒,十七光年产品的核心亮点在于“米酒作基酒,水果原汁轻发酵”,针对年轻人的需求不额外添加人工色素、防腐剂、香精等,还有诸多口味选择,例如包括青梅、柚子、草莓、柠檬、海盐荔枝、茉莉白桃等多口味果味酒系类和玫瑰、菠萝百香果起泡酒系类,度数在3-12度不等,适合多种饮用场景,因此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此外,十七光年以线上渠道为支点,充分挖掘线下渠道增长点,尤其是餐饮渠道。2022年,十七光年特别推出了新品气泡酒系列作为餐饮渠道主打产品,并以此逐步打开餐娱市场,目前已进驻国内21座热门城市的餐饮渠道,东区包括上海、合肥、宁波、杭州、温州、苏州;南区包括长沙、成都、深圳、厦门、泉州、武汉、重庆、广州、海口;北区包括北京、天津、青岛、西安、郑州、沈阳。至2022年底,十七光年全国餐娱、KA、CVS铺货终端数达12000个。

22222

2022年糖酒会上,十七光年新logo上线。

如何从“网红”变为长红

虽然这届年轻人已经爱上了低度酒,但是低度酒要想成为2023年新消费赛道的最靓黑马,任务并不轻松。

根据《年轻人的酒——中国酒类品类创新研究报告》,年轻人的酒丰富多元,但是大量花米果酒、苏打酒、起泡酒、露酒、精酿啤酒品牌涌现,导致很多品牌陷入产品同质化、营销同质化困局。报告指出,大多酒品牌陷入同质化竞争中,大资源投入却只能打造出风尚化的网红酒产品,难以实现长红。

“这的确是行业现状。从整体行业来看,低度酒异军突起增长很快,但是整个行业还在野蛮生长初期,没有酿造标准,有品类无品牌。虽然低度酒满足年轻人消费审美,具有天然国民属性,但是做企业是长期主义者才能胜出,因此只有坚持差异化和自有供应链,成为一家产研销公司才能在竞争中进入决赛圈。”李奕霆说。

目前,很多酒企业已经开始各自发力,一方面参与本身低度酒的“内卷”,另一方面也在坚持与传统酒、饮料打出差异化,打造新的饮用场景。

例如十七光年一方面严格把控供应链和原料,如青梅选用有着“中国青梅第一县”之美誉的福建漳州诏安县的青梅;柚子选取的是来自以色列无籽玛莎(Marsh seedless)白西柚;草莓则选取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多个品种,包括:Albion/Sweet Charlie/Ventana等;柠檬则是来自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由美国引进的优秀品种“尤力克”。

3333

做好了产品还不够,要走出“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局面,十七光年还开创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营销进阶新玩法,先后牵手《向往的生活5》《二十不惑2》《2022中国好声音》等热门综艺与影视,并围绕年轻人喜好,植入诸如剧本杀、脱口秀、露营、飞盘等多元消费场景,持续打造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与消费者建立起长久的情感关联。

天猫低度酒行业负责人张佳鑫表示,低度酒的主要人群更多在1/2线核心城市,这些城市年轻人更多,消费能力相对更强,对于新品类的尝鲜意愿更强,追求更好的生活体验的需求也更为迫切。伴随这两年低度酒赛达品牌洗牌,一些有实力的低度酒品牌凭借热剧热综的影响力快速浮出水面,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熟知。在2023年,相信这些新老品牌会持续将品牌影响力放大,引领低度酒品类走向更大规模。

《2022年低度潮饮趋势报告》指出,预计2025年低度酒市场规模预计超700亿元,近两年在政策方面,有关部门也相继推出与低度潮饮酒行业相关的政策及扶持项目,利好行业未来发展。

谁会成为2023年微醺赛道的冠军呢,我们拭目以待!


2023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