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六B汽油更“水”了?

2023年1月1日起,国六B(或称“国VIB”) 标准车用汽油在全国正式上线,我国汽油全面进入国六B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2023年1月1日起,国六B(或称“国VIB”) 标准车用汽油在全国正式上线,我国汽油全面进入国六B时代。与国六A相比,国六B标准中烯烃含量进一步降低,从而减少污染物排放,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也就是说,国六B要比国六A清洁度更高,更环保。

然而,随着国六B汽油全面铺开,“不耐烧”“保质期短”等负面信息也越来越多,甚至“国六B汽油更‘水’了”等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为此,《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每天都在开车的出租车司机师傅,他们普遍反映,换国六B汽油后油耗没有明显增加,满载跑高速时动力确实有所下降,排气管喷水不像短视频中那么明显……

油耗明显增加?不存在的

“我是单班跑,到1月9日为止,已经加了3箱国六B的汽油,几乎感觉不到油耗增加。”出租车司机任杨告诉记者,之前他确实有些担心,因为此前网络上有很多传言说,汽油从国六A升级到国六B会添加大量乙醇来达到环保标准。相比一直用的无铅汽油,添加乙醇后会存在动力差、不耐烧、保质期短等问题。

其中,任杨最在乎的是国六B汽油相比国六A汽油会不会变得更不耐烧,因为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油耗高低与他每天的净收益有直接关系。在9天跑完3箱油之后,任杨得出结论,国六B汽油并不存在不耐烧的情况,或者说油耗增加得并不明显。

任杨告诉记者,他现在开的是现代伊兰特,此前加满一箱油能跑大概610~620公里,今年1月份以来他刻意算了一下,换国六B汽油后,加满一箱油仍然能跑600公里左右。

“缩水了10多公里,但这很可能跟油品无关,主要是这几天车流明显多了,因为不限号,每天堵车的时间都在增加,这可能才是油耗稍高的原因。”任杨说,“另一个可能原因是,我早晨起来热车的时间比以前更长了,这两天早晨冷,加上感冒又刚好,宁可多费点油也要在家先把车热了再上车。”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出租车司机,他们中绝大多数都表示,已经加过国六B汽油,在油耗方面与此前一直使用的国六A汽油相比几乎感觉不到区别。

11

动力变弱?满载跑高速确实有感觉

虽然很多司机都表示没有感觉到油耗明显增加,但对于网络上大家同样关心的动力下降问题,有几位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了。

邓亮每天收车后都会“拼车”回家,四五位家住得比较近的出租车司机师傅开一辆车回家,大家共同分担油费和高速费,最近大家聊得最多的就是国六B汽油。邓亮告诉记者,换国六B汽油之后,他能感觉到车的动力下降,收车回家时,满载上高速,车的提速不如以前快。特别是车速超过100公里/小时之后,“后段”提速会比以前吃力。

“对动力的感觉也是因人而异,很多老司机能感觉到,也有一些人感觉不出来,这跟每个人的车感和驾驶习惯都有关系。”邓亮说,根据他的观察,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反映换国六B汽油后汽车动力有所下降,但绝对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毕竟不是去“飙车”,这点差异对出租车来说尤其不明显。

关于动力下降,很多业内人士也都公开评论过,其中最主流的说法是:相比国六A,国六B标准主要降低了烯烃含量的限值要求,进一步降低了车辆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烯烃含量下降可以简单理解为辛烷值相应下降,辛烷值高可以提升动力输出并且抑制爆震,现在辛烷值降低了,可能因此导致动力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烯烃含量只是从此前的不大于18%下降到现在的不大于15%,因此导致的动力下降比较细微,很多人根本感觉不到。

图片排气管喷水?只是滴水

除了油耗和动力外,网络上关于国六B汽油最火的话题是排气管喷水。很多短视频都拍到车辆排气管大量喷水,甚至还有喷冰的,国六B汽油因此受到的质疑最多。

孙钊跑出租车的年限比较短,车也是准新车,他对车非常爱惜,在早起刚着车、开了一段时间后、晚上收车熄火后等时间段都曾多次观察车是否有排气管喷水现象。

孙钊对记者表示,换国六B汽油后,排气管滴水确实是有,这一点在此前他一直没有注意过,国六A汽油即使有滴水也不会这么明显。不过,多次观察也没看到喷水的现象。他也曾在出租车司机群里问过,没有人碰到过排气管喷水情况。

事实上,在短视频平台上,很多说换国六B汽油会导致排气管喷水的视频事后都被证明为假,一些博主为了吸引关注故意把水倒进排气管,然后再发动汽车造成喷水的效果。

对于排气管滴水增多的问题,一些油企和加油站员工也在短视频平台上做出过澄清,理论上,汽油燃烧都会产生水,每升汽油燃烧后大约能产生270克水,首先是以气态形式存在,经过排气管末端冷却之后就会变成水。换国六B汽油之后感觉排气管滴水增多,主要是因为国六B汽油的油品更加纯净,燃烧更充分,减排效果好,同时还能减轻发动机的负担。

很多短视频上排气管滴水量比较大,这很可能因为当地用的是乙醇汽油,乙醇燃烧后的主要产物就是水,乙醇汽油燃烧后产生的水也比普通无铅汽油燃烧后产生的水多。

保质期仅一个月?谣言

事实上,除了燃烧后产生水量不同,普通汽油和一些试点城市供应的乙醇汽油还有很多不同,当前很多关于国六B汽油的争议都是因为混淆了普通汽油和乙醇汽油。

全面升级到国六B后,仍然分为国六B普通无铅汽油和国六B乙醇汽油。网络上关于“不耐烧”“动力下降”“排水增加”都是乙醇汽油相对于普通汽油而言,也就是说,如果此前一直加的是普通汽油,突然改加乙醇汽油会有上述问题。但如果只是从国六A普通汽油升级到国六B普通汽油,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为此,中石油、中石化等油企都曾在其官微等平台多次科普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的区别。据介绍,国六B汽油不能等同于乙醇汽油,乙醇汽油通常会在汽油标号之前加上字母“E”。我国目前推广的乙醇汽油为E10,这个字母数字组合意味着,我国车用乙醇汽油是由90%(体积分数)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和10%(体积分数)的变性燃料乙醇调合而成。

因此,所谓国六B汽油保质期只有一个月显然也是一个谣言。而之所以出现保质期只有一个月的谣言,还是因为乙醇汽油的确会吸附空气中的水分,水分含量提高后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所以乙醇汽油确实不建议在油箱里超过30天。

而对于符合国六B标准的普通无铅汽油,在适宜的环境中可储存很长时间,只要国六B标准汽油符合产品标准要求即可正常使用,并不存在所谓“保质期”的说法。

(文中均为化名)


2023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