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电影市场要翻身了吗

距离2023年春节档正式启动两周之前,影院的“烟火气”就已逐渐回归。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054

距离2023年春节档正式启动两周之前,影院的“烟火气”就已逐渐回归。

宣布定档春节假期的7部影片中包括5部真人电影以及2部动画电影,让长久处于“片荒”之中的电影市场一下子“拥挤”起来。

沉寂了近一年的影院也重新焕发生机。据灯塔电影统计,2023年第一天,全国共有10668家影院营业,营业率84.08%,是2022年2月27日以来近10个月的新高。

在熬过至暗时刻后,春节档是否能为中国电影市场带来复苏曙光?

七部新片定档大年初一,

多家上市公司押注春节档

记者注意到,已经定档大年初一的7部电影背后,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了出品发行环节。不少耳熟能详的影视公司出现在不止一部影片的出品方名单里。如中国电影是《流浪地球2》的第一出品方,也在《满江红》和《熊出没·伴我“熊芯”》出品方之列;万达电影在联合出品《流浪地球2》的同时,子公司万达影视参与出品了《熊出没·伴我“熊芯”》;至于光线传媒,在主投发行《深海》的同时,还参投了《满江红》和《交换人生》。此外,阿里影业、猫眼娱乐等公司也参与了多部新片的发行。

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市场普遍对2023年春节档充满期待。尤其对于已经苦苦支撑了三年的院线和影视公司来说,急需票房收入以应对业绩压力。

受疫情影响,在各地的严格防疫管控措施下,全国影院在2022年上半年的4—5月和下半年国庆档后至12月初经历了两波大面积停业潮。据拓普数据统计,2021年暂停3个月以上影院不到3000家,2022年这一数量大幅攀升,突破7000家。2022年全年,影院场均收益292.8元,同比下降23.4%;单影院日均收益跌至0.83万元,仅为2019年疫情前的一半。

影视公司的日子同样不好过。2022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21家上市影视公司净利润共约-8.38亿元,同比下降134.58%,共有11家公司出现亏损,包括中国电影、上海电影、万达电影、博纳影业等头部电影、院线公司。其中,万达电影以净利润亏损5.33亿元“领跌”,同比下降283.47%。

作为传统“兵家必争之地”,过去三年,在疫情的形势变化之下,春节档也呈现不同的冷暖态势。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筹备已久的电影市场措手不及,包括《唐人街探案3》等7部电影全部撤档,除《囧妈》改换赛道至影视平台播出外,当年的春节档可谓“颗粒未收”;2021年,受就地过年等政策刺激,春节档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累计票房达77.94亿元,刷新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纪录;2022年春节,正逢多地疫情散发,春节档再度遇冷,春节档观影人数创下近4年新低。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此次春节档内容供给丰富,较多影片具备票房潜力。但疫情对观影需求的影响、影片上映后口碑表现亦存在不确定性,观影人次存在较大弹性。

资本退潮、影院关门、新片稀少,

中国电影市场亟待回血

过去一年,中国电影市场可谓度过了最艰难的一年。

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300.67亿元,同比下降36.07%;较2020年多出97.61亿元,但仅为疫情前2019年整体票房的46.87%。票房下降的同时,观影人数也出现了大幅下跌。2022年全年观影人数仅有7.1亿人,仅有2021年的六成,缩水严重。

动辄关闭的影院大门、乏善可陈的电影数量和质量、不再能享用的可乐爆米花,都对多年来形成的观影习惯造成了挑战。疫情三年来,不少观众表示已经不记得自己上一次走进电影院是什么时候,也很少关注最近又有什么新片上映。

在2022年年初经历第一波停业潮后,北京一家影院的负责人曾对记者坦言,2022年可谓是疫情三年来经营最困难的一年。全年停业时间已经超过了70%。即使是营业状况下,上座率同样不容乐观。困境之下,不少电影院开始尝试自救,推出了脱口秀表演、求婚套餐、包场看球等方法。2022年11月,成都一家电影院甚至推出了“午休场”,向打工人提供午休场所甚至眼罩等设备。

影院的艰难生存、票房的大幅下滑、观影意愿的下降,都对上游生产情况产生了负面影响。片荒和撤档成为2022年最常被提及的词。“今年是中国电影市场最难的一年。”在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影视投融资与电影产业化发展”论坛上,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直指,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影片供给不足。

2022年全年,国内电影市场共上映326部影片,同比减少46%,与2020年基本持平。而过去三年里,故事片备案数量由2017—2019年的3000部左右下降至2020—2021年的2500部左右,截至2022年8月,2022年故事片备案数较2019—2021年同期也有30%的下降。备案环节减产,导致近三年国产电影总数仍只有2017—2019年的八成。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电影市场在2022年一度陷入了“死循环”。一方面,影视公司不看好市场反响,为减少亏损而选择撤档自保。另一方面,影院上映的新片数量减少,进一步加重观影人数的流失现象。而对于出品方来说,一味地延期改档还会带来新的连锁反应:积压的影片越多,资金回笼的速度越慢,也会影响到其他影片的投资和制作流程。

在此背景下,对于市场来说,春节档不仅仅是“回血针”,更是一剂恢复信心的良药。值得兴奋的是,春节档影片尚未开启预售时,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观众已经表达了对新上映影片的期待。

中原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国内电影市场已具备复苏条件,一方面,政策的调整使未来影院面临政策性经营限制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在影院快速响应下,目前国内影院营业率已回升至80%以上。另一方面,2022年内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如期上映的影片为2023年及以后的电影市场形成内容储备,未来上映后有望带动观众需求。短期虽然受到防控政策大幅调整的因素导致居民外出需求减弱,影响复苏进展,但预计感染高峰过后,社会面的各种娱乐活动以及消费需求将恢复,在2022年行业较低的基数上,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有望迎来较好的增长。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1、2合刊

 


2023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