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消费“上新”

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金矿”在哪里?

2022年岁末,两份重要政策文件的出台和一场重要会议传递的政策信号,都将“扩内需、促销费”推向了2023年稳经济的关键位置。

2023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2022年岁末,两份重要政策文件的出台和一场重要会议传递的政策信号,都将“扩内需、促销费”推向了2023年稳经济的关键位置。

2022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2022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谈到2023年经济工作时,被放在首位的重点工作就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不可否认的是,在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之下,人们的消费意愿和消费信心都受到不小的冲击,但人们是真的不愿意“买买买”了吗?

或许只是变了。“剁手党”们变得越来越理性,品牌光环不再万试万灵,刚需和性价比成为主角;流量红利逐渐消退,老花样很难吸引“Z世代”的目光;人们更愿意为悦己而买单,更关注生活品质和健康……

消费趋势永远都是“潮来潮往”,但高质量供给总是能创造出有效需求。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消费升级的要求正在变得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和高品质。这也意味着,由新场景、新业态和新技术所驱动的消费“新供给”,正不断创造着新需求。“上新”正在成为扩大内需和提振消费的重要引擎。

02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02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024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025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026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年货透露消费金矿密码:

不是没了而是变了

其实,2022年年末至今的这一系列政策文件已经为提振消费划出了重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消费是一个长期赛道,有其内在发展动能支撑,一些阶段性因素的扰动是不会改变其长期发展脉络的。比如艰难环境下依然有不少企业能够实现逆势增长,甚至高速增长,就是因为把握住了时代脉动与节拍。

陈端认为,“场景驱动+数智赋能”正在成为数字时代打造消费“新供给”的重要方式,而这也将成为推动消费增长的新动能。

随着春节的临近,又到了大家置办年货的时间。大家囤什么年货?送什么节礼?以什么方式购买?其实都非常能体现当下的消费热点和消费趋势。而梳理年货透露出的消费金矿密码不难发现:消费不是“没了”,而是“变了”。

比如,天猫发布的“新年货九大趋势”显示,关爱健康、智能陪伴、萌宠治愈、沉浸式宅家、云端生活、近郊社交、复古风潮和文化自信等,正在成为消费者对新年新生活的新定义和新追求。

从陈端所提到的“场景驱动”的角度来看,虽然我们正在从疫情中回归日常,但“沉浸式”宅家和居家办公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升降式办公桌、人体工学椅、小型无墨打印机被称为居家办公“新三大件”,投影仪、小酒吧、养生茶、游戏机等让宅家更舒适的产品也销量猛增。

“阳康”之后,健康成为人们生活的头等大事。除了传统的年货节礼,新年送健康也成为刚需。来自阿里健康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提升免疫力的相关保健品整体销量环比增长400%,蛋白质粉、灵芝孢子粉、铁皮枫斗重回送礼清单。

而从“数智赋能”的角度看,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技术确实使得很多产品被创造出来或者被重新定义。天猫数据显示,大量的年轻人开始给家中老人购买AI象棋、助听器、智能体温手环;宠物智能陪伴机器人、自动喂食器、智能猫砂盆则成为萌宠智能界三大“顶流”。

新供给对新消费的推动作用在消费电子领域体现得更为明显。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换机意愿确实在降低,换机周期也越来越长,但各大手机品牌的折叠屏产品,Pico推出的VR眼镜销量大涨,Nreal成为全球首个量产突破10万台的消费级AR硬件厂商……

除了年货,年夜饭到家也成为热门消费选择。据盒马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吃点不一样的”成为消费者置办年夜饭的新念想。比如佛跳墙、海鲜盆菜、花胶鸡是去年爆款,今年则被“留用”;而章丘大葱烧海参、老北京茄子焖带鱼、糖醋黄河大鲤鱼等北方年菜代表在今年大受欢迎。败火润喉的冰糖炖雪梨则销量增长了15倍,稳坐年夜饭王牌甜品宝座。

027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服务性消费快速发展,这些服务人们在争抢消费

除了实物消费,服务性消费也在快速崛起,其新场景、新业态也在不断涌现。

2023年跨年夜,上海白领Grace约上几位闺蜜,在洗浴中心享受了泡汤、按摩、美甲、足疗、轰趴等各式休闲服务,Grace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是今年在年轻人中非常受欢迎的“躺平式跨年”。

在东北长大的Grace虽然已经在上海工作生活很多年,但她最怀念的就是东北吃喝玩乐无所不能的“洗浴中心”,而现在东北的洗浴中心更是涵盖了餐厅、电影院、图书馆、咖啡厅、电竞游戏厅、轰趴馆……几乎无所不包、应有尽有。

如今,这种休闲娱乐方式正在南下。“随着年轻人健康意识的增强,洗浴泡汤逐渐成为都市人新的休闲生活方式。很多人喜欢来这里拍照打卡、晒朋友圈,也会把朋友聚会、家庭聚会安排在这里。”上海一家洗浴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有很多南方朋友被我带着搓了一次澡之后,就欲罢不能了,大呼澡堂才是天堂。”Grace打趣地说。

服务性消费正在快速“上新”。来自美团平台的数据显示,围炉煮茶、私汤洗浴等“养生暖消费”率先回暖,相关订单量环比增长超一倍。随着KTV+火锅、KTV+全息投影等新体验的出现,沉寂了一段时间的KTV正在“复活”,订单量相比节前上涨204%。此外,小众玩法也在持续“破圈”,如DIY手工坊假期期间订单量环比节前增长242%,新年照订单量增长152%。

上述提到的政策文件也为“积极发展服务消费”划出了重点:文化旅游、养老育幼、医疗健康、教育、体育、家政……

而在这些服务性消费领域,其实还有很多市场空间尚处于紧缺甚至空白的状态,需要大量“新供给”。比如作为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上门助浴、就医陪诊等服务长期供不应求,而且需求还在猛增。

来自美团平台的数据显示,2021 年,“老人助浴”等关键词搜索量较2020年增长8倍,订单量同比增长14倍,呈现爆发式增长。进入2022年以来,美团平台上“老人助浴”等关键词搜索量较2021年增长364%,订单量较2021年增长228%。

其他养老服务,比如“老人陪诊”的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速达到308%,相关订单量同比增长138%。与之对应的是2022年全年,美团平台陪诊、陪护等相关养老机构和商户的数量同比增长309%,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我国有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超过4400万,而针对这个群体的“上门助浴”在日本等服务业发达且老龄化严重的国家已经非常普及,助浴师会上门提供洗头、泡澡、理发、剪指甲、床上杀菌除螨消臭等“一条龙”服务。但在我国,这种能够给很多老人送去清洁和尊严的服务,还非常稀缺。虽然无论是家庭,还是公益机构和养老机构,都有强烈的消费愿望,但目前高质量的供给却很有限。

消费“上新”是探险之旅,科技融合创造新可能

在陈端看来,新消费将成为下一阶段内需扩容的重要支点,以新消费形态营造消费亮点、提振消费热度,并且以新消费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创新拉动就业,形成“消费—就业—收入—消费”的良性闭环,是破解当前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重要抓手。

而对于企业来说,能否抓住变革期的新机遇,在产品创新方向上适时调整,提供新供给,是决定下一轮竞争成败的关键。

比如,虽然疫情之下,影院、餐饮、文娱、健身等线下消费场景出现了萎缩,但人们对娱乐、休闲、运动的热爱并没有消失,只是切换了方向。否则也不会有从精致露营到围炉煮茶,从飞盘、骑行到陆冲、桨板,从预制菜到元宇宙……这些新消费热潮的兴起和爆发式增长。对于那些想要挖掘消费金矿的商家来说,发现新需求,提供新供给,才能收获新增长。

但陈端也认为,打造新供给、推动新消费确实是一场探险之旅,创新成功意味着定义了一条新的细分赛道,从而能享受更大的红利;但一旦不能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可,则意味着成本投入俱付诸东流。

那么,如何才能“探险”成功呢?无论商业环境如何变化,以人为中心是永远的正解。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团队在深度调研了近50家泛消费行业的零售品牌和企业后,形成了《全域经营——新商业环境下零售企业价值增长路径》报告。报告指出,当下消费行业面临着两大商业环境变化,即消费者的碎片化与科学技术的进步。

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失,企业获客变得愈发困难,消费者也更加趋向于个性化和理性;但同时,随着数据技术在商业上的深度应用,企业可以实现全面的用户触达。这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商机。技术的发展给企业创造了新的机会和可能性,可以助力企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公域私域融合,进而创新产品、打造品牌,实现增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厉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全域经营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实现线上、线下和公域、私域两个整合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全域经营是新商业环境下企业增长的主流方案,企业需要具备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观念、以渠道整合为抓手、以数据获取和信息基建为基础进行全域经营,完成线上线下融合、公域私域融合,创新产品、打造品牌,实现增长。”厉行说。

虽然复苏消费意愿和提振消费信心充满挑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消费浪热风劲,还是寒冬承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从未改变的。实际上,无论是政策的指引还是市场的推动都在表明:服务好人民的“美好生活”,“掘金”就会大有收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