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3.1.1—2023.1.30)

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谈

1月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谈。

习近平强调,中菲虽然国情不同、体制各异,但在追求发展的道路上目标相似、路径相通,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该加强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之间的交流互鉴,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在各自现代化进程中交融互促,更好助力两国发展繁荣。双方已经确立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合作领域,这是支撑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四梁八柱,要下大力气培育增长点、打造新亮点。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愿助力菲律宾农业农村发展,打造农技中心品牌项目,开展育种、生产、加工、储藏全产业链合作,加快推进菌草合作。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领域合作,落实好重点项目“硬”基建合作,拓展电信、大数据、电子商务等“软”基建合作,带动菲律宾经济社会整体发展。中菲在传统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方面开展合作具有互补优势。中方愿同菲方继续以友好协商方式妥善处理海上问题,重启油气开发谈判,推动非争议区油气开发合作,开展光伏、风能、新能源汽车等绿色能源合作。中国愿持续扩大进口菲律宾优质农渔产品,支持中国企业赴菲律宾投资兴业。双方要全方位深化人文交流,拓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合作,探讨气象、航天等领域创新合作。中方愿同菲方持续开展疫苗研发合作,结合各自地方产业优势,打造两国省市区县互助合作新模式。中国正在主动优化调整防疫举措,更加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信不久两国人民又可以恢复到疫情之前那种密切的交流交往。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强化重要民生商品、医疗物资、能源等保供稳价,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保障群众医药需求和温暖过冬。要进一步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及时做好市场调配,丰富小包装粮油品种,加强南菜北运、西果东输,合理进行储备调节,同时抓好其他重要民生商品生产和供销对接。做好春耕备播准备和化肥等农资保障服务工作,进一步抓实粮食生产、夯实稳物价基础。要千方百计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供给能力,对重点企业建立清单支持满负荷生产,及时协调解决原辅料供应、用工、资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确保生产和供应不间断等。

国家发改委:将境内企业间接到境外借用外债纳入管理范围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 《企业中长期外债审核登记管理办法》。其中提到,明确将境内企业间接到境外借用外债纳入管理范围,持续完善对重点行业企业监管,配合做好VIE架构企业管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等工作;明确企业外债募集资金实际用途应与审核登记内容相一致,不得挪作他用,确保资金用途符合我国有关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

商务部:2022年前11个月,我国服务贸易同比增长15.6%

1月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1—11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54046.1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服务出口25835亿元,增长15.5%;进口28211.1亿元,增长15.6%;逆差2376.2亿元。

银保监会拟规定:

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不得超过3年

1月6日,银保监会就“三个办法一个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流动资金贷款禁止挪用,流动资金贷款不得用于股东分红,不得用于金融资产、固定资产、股权等投资;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不得超过三年;固定资产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年;个人消费贷款期限不得超过5年,个人经营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等。

国家外汇管理局:2022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77亿美元

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2年12月末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截至2022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77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升幅为0.33%。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1、2合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