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经济复苏脚步加快

旅游业“久旱逢甘霖”

新年伊始,沉寂已久的旅游市场焕发出了新活力。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030

视觉中国

新年伊始,沉寂已久的旅游市场焕发出了新活力。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

表现超出预期的元旦假期,让市场看到了旅游业的韧性和反弹能力。“复苏”和“回暖”成为2023中国旅游业的关键词。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表示,旅游业正在迎来经济增长、文化建设、科技创新的重大利好。从近期的政策调整来看,旅游业很快将进入复苏向上的新通道,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旅游业展示勃勃生机,复苏和回暖成为主旋律

旅游业不仅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对外发布。《纲要》明确提出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大力发展度假休闲旅游,拓展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加快培育海岛、邮轮、低空、沙漠等旅游业态。

“发展旅游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尽管受疫情影响,近3年的旅游消费受到一定的抑制,但我们相信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实施,旅游消费活力将会加快恢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王鹤云表示。

“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新冠防疫政策一步步转向,旅游市场最先释放出了回暖的信号。继元旦假期出行人数回升之后,春节旅游市场也迎来了火爆的局面。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截至1月5日,春节期间旅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去年上涨45%,人均旅游花费同比提升53%。其中,春节假期长线旅游订单占比达七成,长线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72%。此外,春节期间机票订单同比增长约15%,国内六成以上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赶超去年。

王鹤云指出,旅游消费的恢复和发展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要进一步提振社会信心,加快释放旅游业韧性强、潜力大、产业链长的优势,为恢复和扩大消费作出贡献。

面对旅游市场的勃勃生机,供需两侧也在同时发力,加快恢复旅游消费活力。

据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消费引导方面,文旅部将组织开展“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2023新春旅游推广活动,鼓励各地推荐更多休闲游、微度假等周边游产品。在市场供给方面,将深入实施《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等政策文件,指导各地持续加大乡村旅游,以及工业旅游、冰雪旅游、海洋旅游、度假休闲旅游等特色产品供给,通过加强增量、优化存量,创新和丰富产品供给方式。

此外,记者了解到,面对消费者正在复苏的出行愿望,多地旅游部门也在积极举行多种跨省推介活动,纷纷推出文旅消费券,刺激当地旅游市场进一步复苏。业内人士表示,旅游业具有韧性强、潜力大、产业链长等优势,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中大有可为。文旅消费券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具有短期拉动潜在消费的功能。下一步仍需整合多方力量,出台更多配套政策,助力文旅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03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挺过艰难时刻,旅游从业者信心提振

面对市场回暖的信号,一线、新一线城市客群率先复苏,传统热门旅游城市已经实实在在接待了第一批游客。据携程数据,昆明、三亚机场客流量热度蹿升速度显著快于往年。元旦海南跨省订单较中秋增长232%,云南跨省订单较中秋增长两成,大理、丽江的元旦首日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90%、30%,主要客群来自一线、新一线城市。

在疫情中苦苦坚持的旅游从业者,终于迎来亏损逆转的时刻。

2022年,海南的旅游业一度跌到疫情以来的最低谷。随着全国各地不间断有疫情暴发,各城市防控政策趋严,对海南旅游业造成了巨大冲击。据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统计,2022年前11个月,海南省接待游客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26.6%和24.4%。尤其是从2022年8月初开始,海南旅游业几乎全面停摆,一些从业者几乎颗粒无收。

2022年12月5日,三亚宣布即日起,对省外来(返)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控措施。在三亚本地经营租车行的刘海涛注意到,最近这一个多月里,三亚大街上的游客明显多了起来,客户咨询量、机票价格、酒店预订量都在节节攀升。最近他最忙的事情,是如何利用自己的人脉从海南各地向三亚调车,尽管租车价格较之前已经上涨了近50%,本地车辆仍然“一车难求”。

据刘海涛介绍,去年三亚旅游最冷清的时候,租车价格一度跌到了让人难以想象的白菜价。往日最受欢迎的经济车型,从日常一天200~300元的价格跌到了近50元一天,而原本在旺季能租到1000元一天的豪华车型,如宝马、奥迪等,最低的时候100元一天也有人愿意出租。

谈到过去的三年,在山西平遥古城经营一家民俗客栈的老板于乾同样感慨万千。据他介绍,客栈自建成之初就迎来了旅游寒冬,但与最初的两年相比,中途曾几次出现旅游复苏的迹象,靠旺季的收入勉强可以维持开支平衡。2022年3月底以来,受疫情冲击影响,无论是清明、五一还是国庆,他的客栈都没有如常开门营业,如果不是盼到了防控放开的消息,他已经在考虑是否要清盘结业。

“大家为了生存都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开网店卖特产、在当地打零工做兼职。有很多人没有等到复苏就彻底离开了。很庆幸我还是坚持下来了。”于乾说,目前客户的咨询量已经开始缓步提升,他也开始打理起已经荒废了大半年的社交平台账号,拍短视频做宣传,推出一些春节优惠套餐和攻略分享,希望在今年春节迎来一波回暖。

03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跨境旅游复苏,中国游客“回归”为全球旅游业带来新活力

2022年12月26日晚,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其中提到,自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冠感染者不再隔离、不再判定密接、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取消入境集中隔离。这不仅意味着国内防疫管控全面放松,同时也表示执行了三年的出入境管控措施成为“历史”。

“入境不再需要隔离”,对于已经压抑了三年之久的跨境旅游需求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计,三年全国边检查验的出入境人员逐年走低,到2022年前三季度仅为8457.2万人次,是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16.5%。

据携程数据,上述方案出台后,2022年12月27日至2023年1月7日期间,内地游客预订海外酒店的间夜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超过500%,价格也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1月8日出行的出入境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28%,创下该平台疫情近三年、2020年3月以来的峰值。

最先迎来首阶段通关的是已经关闭了近3年的香港—内地出入境关口。根据香港特区政府1月5日公布的通关细则,首阶段共开放7个口岸,每日从香港北上内地的港人限额为6万人。目前已有超过40万人通过预约系统进行名额预约。携程旗下平台香港站数据显示,在1月5日官宣当日,前往内地航班的预订量较上月同期上升290%,内地酒店订单量亦上升166%;1月5日至1月7日,内地赴港航班预订量相较上月同期涨190%。

对于深陷疫情冲击旋涡的香港旅游业来说,恢复通关的消息无异于一针“强心剂”。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元旦发表的网志中展望,新一年的访港旅客人数有望出现明显反弹,跨境陆路运输货量以至香港国际机场的空运货量等也会有显著改善。这将为香港的出口、旅游、零售及餐饮业等提供更大的复苏动力。

境外旅游目的地热度同样很高。去哪儿数据显示,2022年12月27日上午,平台上国际酒店订单量最高的三个国家是泰国、日本、韩国,分别较前日上涨116%、86%、56%。

同样感到振奋的还有中国民航业。2022年12月28日,民航局连续下发两份文件,宣布结束“五个一”、客座率限制和“一国一策”等空行管控措施。各大航司也随即做出反应。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航、东航、南航、海航都已经宣布,陆续恢复一些已经停滞了三年的跨国航线。

过去三年,中国民航度过了极其艰难的时刻。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民航全行业亏损分别达到974亿元、842.5亿元和2160亿元;三年全行业累计巨亏近4000亿元。相比之下,2017—2019年,全行业利润总额为1730亿元。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分析称,随着入境政策的放开,以及将有序恢复出境游,中国游客出行信心将加速重塑,旅游消费信心将加快恢复。中国游客“回归”将为全球旅游业界带来新的活力。“尤其是对于最近的亚洲旅游市场,将起到明显提振作用。”沈佳旎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名字为化名)

责编:郭霁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