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消费之城长沙重回顶流

长沙的跨年夜,引人关注的无疑是被视为消费标志的长沙五一商圈,国金中心、坡子街头,拖着行李箱来逛街的年轻人又来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 长沙报道

“师傅,你切得太慢了,干脆,你给我一把刀,我来帮你切。”2022年12月31日晚,长沙河西一家现切牛肉火锅店内,一位急性子的顾客不耐烦地说。店主则温言暖语地安抚着顾客的情绪。对他来说,这种甜蜜的烦恼久违了。

长沙的跨年夜,引人关注的无疑是被视为消费标志的长沙五一商圈,国金中心、坡子街头,拖着行李箱来逛街的年轻人又来了。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委会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前两天客流超过80万。

然而,并非所有消费企业都感受到了回暖的气息,有些店铺已经闭店,有些店铺通知顾客春节后重新开业,一些大型商场超市里,人气依然冷清。对他们来说,等待回暖,需要多一点耐心。

038

039

04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 摄

跨年夜,一场告别疫情回归烟火气的集体仪式

“据说,长沙跨年夜气球卖了一个亿”。一些长沙市民朋友圈里的这种猜测并非全无道理。有人说,当晚放飞的气球一个就要40块钱,有的甚至更贵,但仍然抢手。

同程数据显示,长沙上榜2023元旦假期国内热门目的地Top10,长沙五一广场成为2023元旦跨年五大热门商圈之一。

长沙一家网红餐饮品牌企业称,跨年夜翻台率达800%。这并非一枝独秀。美团1月3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长沙6~8人、8~10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周环比增长278%。元旦期间,美团平台上,长沙堂食线上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200%。

不光是餐饮业再现曾经的火热场景,其他消费场所同样有所复苏。美团发布的元旦假期消费数据显示,长沙生活服务业正加速回归,日均消费规模同比2019年增长79%,消费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13。其中,随着KTV+火锅、KTV+全息投影等新体验不断丰富,美团平台上长沙的KTV订单量相比节前上涨230%;足疗、洗浴等“养生暖消费”也迎来假期回暖,相关订单量环比翻了一倍以上。

一家KTV的负责人说,2022年12月,收入是零,完全看不到人;直到跨年夜,终于有人走进KTV,嗨歌一曲,“送瘟神”。

浏阳是我国烟花主产地,炫丽的焰火是最动人的迎新仪式。跨年夜当晚,浏阳举办的焰火晚会,不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现场欣赏,当地媒体称,线上直播点击量达到1476万。

“恢复了七八成”,期待2023年满血复活

并非每一家线下消费企业都迎来元旦消费小高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长沙走访多个商圈发现,不少商家仍在等待真正的复苏。

1月4日,在长沙河东芙蓉区政府旁的一家火锅店内,店员小郭说,“12月30日开始,生意一下子就好起来了,这几天手脚都忙不赢”。不过,小郭还是有些担心,“接下来应该会好一些,但谁知道呢?”

这家火锅店在长沙已经开了12年,最多的时候8家连锁店,2022年关店两家,2008年开的第一家旗舰店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四五月份有疫情,8月份有疫情,11月份又是疫情。”看着客流少,老板选择在5月份闭店装修。

2022年12月31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另一家小有名气的潮汕牛肉火锅店,该店铺已经歇业放假,店员全部放假回家了,初步定在2023年农历正月初八再开业。

不少美容美发店铺同样选择放假回家过年,有的告示称“正月初八开业”。已经充值的消费者则担心,这些店还会不会再开门,自己充的值是不是就此打了水漂。

大型商超企业也在等待时机。友阿股份(002277.SZ)是湖南本土龙头商超企业,公司董秘陈学文介绍,从2022年12月下旬开始,商超人流逐渐恢复,复苏迹象比较明显的是户外的友阿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应该是恢复了七八成”。

陈学文预计,短期看,农历小年前后,可能会迎来一波新的消费小高潮。更长的时间段看,真正的全面复苏可能是在2023年5月份以后,“各种不确定因素消除,人们的消费信心提升以后,消费才能火起来”。

步步高集团是湖南另一家大型商超企业,集团总裁陈志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长远来看,疫情过后的消费市场一定是向上的,而且,消费者对消费场景充满渴望,而实体零售能够提供丰富的消费场景,这是一个基础。但是,要吸引客流,还需要创新和变革消费场景。

从公开信息看,疫情之下,步步高近年来承受巨大压力。2022年前三季度,步步高(002251.SZ)营收80.29亿元,同比下降23.86%;净利润0.18亿元,同比下降90.1%。

更大压力来自流动性短缺。至2022年三季度末,步步高负债226.18亿元、负债率达74.65%。截至2022年6月末,步步高货币资金余额为10.81亿元,但受限资金余额为7.7亿元,这意味着步步高可动用的现金只有3.1亿元。

2022年6月,湖南本地两家国企分别与步步高签订意向协议,将向步步高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20亿元。

陈志强坦言,三年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大,活下来的实体零售企业很不容易。具体而言,步步高的战略是进行结构性调整,迅速解决目前遇到的困难,这样才有满血复活的生机。

当地官媒报道,1月4日,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步步高长沙星城天地店了解商场年货准备、商品供应等情况,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决心,用好用足惠企政策,把握住春节旺销时机,精心组织各类促销活动,加强货源组织,丰富商品种类。

作为消费之城,长沙对未来的消费寄予厚望。

长沙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具体而言,长沙计划全面推进国际消费资源汇聚、新兴消费业态培育等工程,着力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加强商圈培育,繁荣夜间经济,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擦亮长沙新消费之都亮丽名片。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从龙头企业到街边店,大家共同期待,春暖花开之时,就是消费市场回归繁荣的契机。

责编:郭霁瑶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