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时隔三年,这次一定要回家过年

我们正在告别寒冬,迎来春暖花开。在新的一年里,重新回归到正常的、幸福的、快乐的烟火人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肖翊 | 北京摄影报道

戴着口罩的上班族再次挤满了地铁,城市主干道上又开始交通拥堵,各大商圈、每一个大街小巷再度热闹起来……城市生活正在以我们熟悉的面目归来。

这一切来之不易,使我们倍加珍惜每一个平凡的日常。随着疫情防控新政细化落实以及复产复工全面推进,北京正在重新动起来、忙起来,逐步展示出原本属于她的鲜活与生机。   

我们正在告别寒冬,迎来春暖花开。在新的一年里,重新回归到正常的、幸福的、快乐的烟火人间!

011

北京熟悉的早晚高峰终于又回来了,让人莫名有点开心。自去年12月22日起,北京暂缓实施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的交通管理措施,晚高峰的东三环车流不息。

007

对行驶在晚高峰车流中的网约车司机小张来说,现在工作时长和跑单的收入又回到了疫情前。每天都是爆单状态,一单结束后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马上又能接到新订单。除了往返大厂、香河、机场、火车站这样的订单增加,还有跨城市订单。去年12月17日,小张接了顺风车订单从北京去秦皇岛,18日返回北京接上媳妇,自驾回内蒙古岳父岳母家过年。

006

北京地铁早晚高峰又要靠 “挤”了。2023年1月8日后,北京地铁和京港地铁两家运营公司所辖线路不再对进站乘车的乘客进行体温测量。

012

013

北京各商圈开始恢复往日活力,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大街小巷慢慢热闹起来。元旦假期,北京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业态企业实现销售额35.3亿元,恢复至2022年同期的83.8%。

001

003

002

各大商圈人气加速回暖,带动餐饮消费迎来堂食恢复后的小高潮。就餐高峰期间,热门餐厅的叫号声不绝于耳。餐饮人开始寄望于食客回流,能通过年夜饭给过去一年的经营好好收个尾。

010

009

借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掀起的冰雪消费、冰上露营等持续升温。

008

北京CBD 的写字楼又开始灯火通明。在 “新十条”与北京各项细化措施的指引下,社会面加速恢复生产,经济社会活力稳步提升。我们正在告别寒冬,迎来春暖花开。

005

随着出境旅游政策相继放开,压抑三年的出国游需求得以提上日程。

004

北京演出行业全面恢复,各大剧场实现 “应开尽开”,呈现出复苏态势。

017

016

015

014

2023年春节,留守的孩子可以期盼父母的归来。年迈的父母,可以期盼儿女的返乡。春运首日,北京火车站广场上,许多人喜悦重逢,幸福相拥,或是亲情,抑或是爱情、友情。有家人接站的行程无比幸福。因为车站那一头是爱我们的父母,是暖意融融的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