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供应商慌了?苹果自研屏幕和芯片,性能会更好吗?

据彭博社报道,从2024年开始,苹果预计在iPhone和Apple Watch等移动设备上使用自家设计定制的显示屏。此举将使苹果减少对三星和LG等合作伙伴的依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瑞峰 编译

据彭博社报道,从2024年开始,苹果预计在iPhone和Apple Watch等移动设备上使用自家设计定制的显示屏。此举将使苹果减少对三星和LG等合作伙伴的依赖。

图片1

(截图来源:路透社)

据悉,苹果已经在为AppleWatch测试micro LED显示屏,并计划最终将这种显示器用于iPhone等其他设备。该技术将带来更明亮、更鲜艳的色彩,以及更好的可视角度。彭博社表示,这些显示器“让内容看起来就像是画在玻璃上一样”。

苹果向micro LED的转变由来已久。2014 年,该公司收购了开创micro LED技术的初创公司 LuxVue。苹果原计划最早在2020年改用micro LED显示器,但仍有一些技术上的困难亟待克服。苹果还计划将micro LED技术用于更大的显示器,但出于成本原因,决定先将重点放在 Apple Watch上。苹果已经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开发显示技术,而这一转变据说是Apple 最“关键的项目”之一。

彭博社称,2024年的投产目标日期可能会推迟到2025年,如果生产仍然存在困难,那么一开始该显示器可能仅向有限的新设备供应。

这些变化是苹果用自产零件替代供应商产品的努力的一部分,这项工作将使公司能够更好地控制其产品的设计,并保持对供应链的控制。苹果已在其Mac电脑中放弃了英特尔芯片,转而采用自研的M系列芯片,并计划在其iPhone的关键无线组件中采用同样的做法。

Micro LED显示屏将是苹果首款完全自主设计和开发的屏幕。该公司目前使用的屏幕采购自一系列制造商,包括日本显示器公司(JDI)、夏普、京东方,此外还有三星和 LG。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苹果占LGDisplay收入的36%。除了作为供应商之外,三星还是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对手,其约6.6%的销售额来自苹果。

尽管苹果公司设计了新显示器并设计了制造工艺,但它可能会依赖外部供应商来进行大规模生产。该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拉拉运营着一个占地 6.2万平方英尺的工厂——距离总部只有约15分钟路程——苹果或那里进行屏幕的测试制造。

苹果还为其即将推出的头显定制了显示屏,该设备将使用与Apple Watch 上micro LED屏幕类似的技术。虽然等iPhone用上micro LED还需要数年时间,但苹果计划在2024年将 OLED 技术引入到iPadPro上。

除了自己设计屏幕,苹果还准备在设备内部引入更多组件。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推动用自研芯片替换其设备内的芯片,包括在2025年弃用博通公司的一个关键部件。

此外,苹果还计划在2024年底或2025年初推出其首款蜂窝调制解调器芯片,以取代高通公司的产品。此前苹果预计最快会在今年更换掉高通的部件,但开发障碍导致计划延后。

苹果是博通公司最大的客户,在上一财年为这家芯片制造商贡献了约20%的收入,接近70 亿美元。

高通公司虽然多年来一直声称对苹果的依赖将会减弱,但该公司年销售额的22%来自苹果,接近100亿美元。

iPhone是苹果公司最赚钱的产品,去年该公司3943亿美元的收入中有一半以上来自iPhone。这款手机也帮助推动了博通的发展,博通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将苹果称为“北美的大客户”。

博通公司制造的芯片组,可以协助处理苹果设备上的Wi-Fi和蓝牙功能。知情人士说,苹果正在开发可以将其替代的芯片,并计划在2025年开始在其设备中使用。此外,苹果已经在开发后续版本,将蜂窝调制解调器、Wi-Fi 和蓝牙功能组合到一个芯片组中。

博通仍然为苹果提供其他组件——包括射频芯片和处理无线充电的芯片,但是苹果也在努力自己开发这些组件。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苹果原计划只在一款新产品中使用其自主研发的调制解调器芯片,比如iPhone的高端机型。然后在大约三年的时间里逐渐弃用高通的部件。但到目前为止,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苹果本打算今年推出自己的蜂窝调制解调器,但却面临着零件过热、电池寿命和组件验证等问题。iPhone目前与超过175个国家的100多家无线运营商合作,这需要一个漫长而繁琐的测试过程。

蜂窝调制解调器使iPhone能够在没有Wi-Fi的情况下接打电话和连接网络,是手机里的重要部件。如果苹果的芯片不如高通,可能会使该公司的旗舰产品处于明显的劣势。

去年11月,高通公司表示,预计将为2023年推出的iPhone供应绝大部分的调制解调器,而此前的假设仅为20%。

高通表示:“我们的计划假设没有变化,我们假设苹果产品收入在2025财年的贡献微乎其微。”

编译自彭博社、路透社、Macrumors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