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iPhone偷偷收集用户隐私?法国开出数千万元罚单,苹果回应

当地时间1月4日,法国监管机构对苹果公司处以800万欧元(约5844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原因是苹果在App Store上的定向广告违反了法国的数据保护规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峰 编译

当地时间1月4日,法国监管机构对苹果公司处以800万欧元(约5844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原因是苹果在App Store上的定向广告违反了法国的数据保护规定。法国国家信息自由委员会(CNIL) 表示,苹果在iOS 14.6更新中,自动收集访问App Store用户的身份数据用于投放广告,而此举并未征得用户的同意。

图片1

(截图来源:MacRumors)

CNIL称,虽然用户可以关闭广告定位,但在默认情况下它是启用的。用户必须采取“大量操作”才能在“设置”应用的“隐私”中禁用该功能。因此,CNIL裁定苹果公司违反了《数据保护法》第82条,并对其处以800万欧元的罚款。

CNIL发现,在iOS 14.6操作系统下,当用户访问App Store时,系统会默认自动读取用于多种目的的标识符,其中包括用于定制AppStore上显示的广告的目的,这些都没有经过用户同意。

在一份声明中,苹果公司表示对这一决定感到“失望”并计划提出上诉,并指出它仅将自己的数据用于个性化广告。

苹果称:“我们对这一决定感到失望,因为 CNIL 之前已经认识到我们在App Store中提供搜索广告的方式会优先考虑用户隐私,我们将提出上诉。”

此外该公司还表示:“苹果的搜索广告比我们所知的任何其他数字广告平台都走得更远,它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明确的选择,让他们可以选择是否喜欢个性化广告。此外,苹果的搜索广告从不跨第三方App和网站跟踪用户,只使用第一方数据。”

本次罚款可以追溯到2021年,彼时CNIL在收到法国创业游说团体France Digitale的投诉后发起了一项调查。这家代表初创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的游说团体表示,苹果iOS 14的更新不符合欧盟的隐私要求。

苹果公司与法国监管机构之间的争议不断。2020年,该国的反垄断监管机构对苹果分销链中的垄断行为处以约12亿美元的罚款。同年,该公司还因故意限制iPhone性能而被罚款2730万美元。

因定向广告被罚的科技巨头不止苹果一家。近日,欧盟隐私监管机构裁定,Meta不能以Facebook和Instagram的用户的合同来证明其个性化广告的合理性,并向Meta开出罚单,总金额高达3.9亿欧元。此外,Meta必须在三个月内使其数据处理操作合规。

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DPC)责令Meta支付两项罚款——一笔是因Meta违反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被罚款2.1亿欧元,另一笔 1.8 亿欧元的罚款与Instagram违反同一法律有关。《华尔街日报》称,这是迄今为止欧盟对数字广告行业最大的打击之一。

据悉,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在处理人员信息方面对公司提出了严格要求。违反规定的公司可能面临高达全球年收入4%的罚款。

在2018年《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推出之前,Meta对其服务条款进行了更改,用户只有在同意Meta将个人数据用于个性化广告时,才可以使用Facebook和Instagram。然而,爱尔兰监管机构发现Meta实际上是在强迫用户接受这些条件,认为它“无权使用这些‘合同’为其处理用户数据提供合法依据”。

Meta认为其做法符合欧洲的隐私规则,表示将对该裁决提出上诉。

分析人士表示,用户数据是Meta的重要工具之一,用于为其个性化广告建立定制受众,这是其核心广告业务的一部分。在2022年的前九个月里,Meta的广告营收达到了830亿美元,其中近四分之一来自欧洲。如果有相当多的用户放弃个性化广告,那么在最坏的情况下,Meta的广告价格可能会下跌 10%到20%,公司估值会下降12%到25%。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科技巨头之间也存在着用户隐私之争。2021年,苹果公司推出了追踪透明度功能(ATT),要求iPhone应用程序询问用户是否希望跟踪他们的使用情况。许多用户拒绝了这种跟踪,切断了Meta与它用来定位广告的重要数据来源的联系。该公司表示,这一变化使其2021年的收入减少了 8%。

编译自MacRumors、《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CNBC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