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开新厂建新店投资中国新企业

外资:我们可以在中国市场做得更大

10月25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10月25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11月28日,陕西省汉中市举办外资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共签约11个投资项目,总投资6.97亿美元;12月8日,2022跨国公司对接会(合肥站)活动在合肥经开区中德会客厅举行,共集中签约金额40.4亿元人民币,其中4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11.3亿元,涉及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领域。

随着我国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效果显现,多地都纷纷签约一批新的外资项目,开新厂、建新店、投资中国新企业,外资企业们纷纷表示未来一年可以在中国市场做得更大。

010

视觉中国

04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吸引外资磁力十足 

稳外资成效持续显现

“我们很高兴推出肯德基、必胜客亚运主题餐厅,并选拔出亚运推广使者,作为迎接和宣传亚运的创新窗口,激发公众参与亚运的热情,让更多人关注和体验城市亚运。凭借强大的供应链和产品创新力,我们还将在明年陆续推出肯德基和必胜客亚运主题产品,让消费者在美食中品味亚运。” 2022年12月上旬,在杭州市滨江区星光大道上,杭州亚运会官方西式餐饮服务独家供应商百胜中国举行了肯德基、必胜客亚运主题餐厅揭幕仪式,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Joey Wat)如是表示。

2022年是百胜进入中国市场35周年,1987年11月12日,肯德基在北京前门地区开出内地首家餐厅,这也是当时全球最大的肯德基餐厅。彼时,能去前门吃肯德基在很多80后、90后记忆里都是童年快乐的回忆之一。

1990年,百胜旗下必胜客登陆中国市场,成为国人使用刀叉的“西餐启蒙”。与必胜客在其他国家是快餐形式不同,必胜客在中国曾一度是高端西餐的代表,成为家庭聚餐聚会的榜上名单。

在提供汉堡、比萨等西方美食的同时,百胜很早就开始了本地化经营,从2002年肯德基便开始推出中式早餐,豆浆、油条、粥、包子等中式小吃,不仅拉近了与中国消费者们的距离,也收获了很多经典中西合璧的美食产品。

2021年开始,肯德基深入挖掘中国各地的地方风味,将越来越多的传统当地美食加入菜单,包括武汉热干面、北京炸酱面、杭州小笼包、河南胡辣汤、福建肉燕等,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来自百胜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百胜中国在中国的足迹遍布所有省份(港澳台除外),在1700多座城镇经营着12409家餐厅。2022年前9个月,净新增门店621家。目前肯德基是中国最大的西式快餐品牌,在全国拥有超过8600家门店。截至9月底,肯德基净新增门店507家;必胜客是全国最大的西式休闲餐饮品牌,截至9月底,必胜客净新增216家门店,共计有超过2800家门店。

在中国餐饮市场,像百胜这样持续在中国开店深耕的外资企业有不少。

例如2020年11月麦当劳旗下咖啡品牌麦咖啡就宣布未来3年将投资25亿元,加速布局中国内地咖啡市场,计划到2023年,全国将有超过4000家麦咖啡门店。

星巴克在2022年9月14日的全球公司投资者大会上宣布,计划至2025年,以平均每9小时开出一家新门店的速度,新增开3000家门店,覆盖中国300个城市。

11月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众多跨国公司看好我国巨大市场的潜力、完整的工业体系、完备的基础设施和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加大对华投资力度,我国利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引资结构持续优化。

中国创新加速度影响全球市场

12月15日,雅诗兰黛中国创新研发中心在上海正式揭幕,融合本土创意灵感,依托对中国和亚洲消费者的深刻洞察,将开启高端美妆领域创新“加速度”。

雅诗兰黛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傅懿德表示:“雅诗兰黛集团投资建设中国创新研发中心,体现了我们对中国的长期承诺,以及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信心。我们将通过这个一流的研发中心,强化与中国消费者的联系。以创新为驱动,兼顾可持续发展,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雅诗兰黛在中国创新研发的历程,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外资美妆巨头们在华“研发投资史”。自1993年开始,雅诗兰黛集团在中国持续投资,扩大本地业务。今天,中国已经成为雅诗兰黛集团的“第二主场”。

资料显示,雅诗兰黛许多明星产品,都是由中国研发团队进行研发的,包括雅诗兰黛樱花微精华原生液和美白系列以及集团近几年推出的气垫粉底等爆品。从过去中国区绝对听从国外总部到成立自己的研发创新中心,从开始被允许研发一些本地化产品到现在中国创新中心反哺国际市场,对于外资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不仅是业绩增长的“火车头”,更有望成为未来的研发大本营。

在上海进博会期间,雅诗兰黛方面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越深入中国市场,越能感受到它的韧性与活力,也会更加增强深耕这片土地的信心。

同样地,进驻中国市场不久的外资品牌也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魅力。

12月15日,运动生活方式品牌lululemon正式进驻东莞,助力东莞打造“湾区都市”幸福品质生活。

目前,在本土品牌势头强劲的中国运动服装市场,lululemon的表现已经超过老牌运动品牌阿迪达斯和耐克。

根据lululemon发布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第三季度,公司净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达19亿美元,3年复合增长率达27%。

lululemon首席执行官CalvinMcDonald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称:“在2022财年第三季度,lululemon在中国大陆市场持续表现出色。尽管面临外部环境的挑战,我们在线上线下渠道均取得稳定增长,中国大陆市场营收3年复合增长率接近70%。”

根据lululemon提供的资料,中国市场也成为lululemon海外门店分布最多的市场,目前中国门店总数达到近百家,仅次于本土市场。在lululemon新的五年计划中,到2026财年,中国大陆的门店数量将达220家,中国也将成为lululemon除北美之外的第二大市场。

此前,Lululemon也曾经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后来,Lululemon通过和中国本土品牌合作,努力实现本地化营销,例如与中国运动科技平台Keep合作推出了品牌大使提供的课程,目前已有超过100000名学员学习。

044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服务世界

根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89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折合1683.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从来源地看,韩国、德国、英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06.2%、95.8%、40.1%和36.8%。

“这些年我们看到了中国创新在全球的影响力提升。霍尼韦尔在中国的战略就是‘东方服务世界’,不仅将海外先进技术在中国实现本地化,还加大在中国投资,并将本土先进技术推广到全球。”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资料显示,2020年,霍尼韦尔在武汉注册成立霍盛工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公司新兴市场中国总部暨创新中心,同时成为2020年第一家在武汉成立公司的世界500强企业。疫情期间,霍盛的新型护理推车也助力了各地方舱医院的抗疫工作。

2020年9月,霍尼韦尔宣布和陕西西咸新区签订投资战略协议,承诺将继续扎根西部;2022年7月,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中国)运营中心和创新研发中心” 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项目标志着霍尼韦尔将先进的技术研发中心整合落地天津,投入中国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发展领域。

12月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定,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采访中,许多外资企业都表示,如果说在华外资的当下战略是在中国、为中国,那么,下一步的升级方向就是在中国、为全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4期)


 

2022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中国经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