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2023年扩大内需“核心抓手”

汽车消费有望持续高景气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其中重点提及要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北京报道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其中重点提及要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而在此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中也多次提及汽车产业,涉及汽车消费、新能源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手车流通、报废回收等多个环节。

在业内看来,被多次“点名”的汽车消费有望成为2023年扩大内需的核心抓手之一。据中汽协预测,明年中国汽车总销量或将达到2760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

09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2022年,在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之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汽车销量仍能保持正增长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我国新车销售总量为2430.2万辆,同比增长3.3%。中汽协预计,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可能会以2680万辆、同比增长2%的成绩收官,其中,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2350万辆,同比增长9.4%;商用车销量约330万辆,同比下降35.3%;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会达到670万辆,同比增长90.3%。

虽然总销量预计将保持正增长,但并未达到预期。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12月月度信息发布会上总结11月车市表现时,就略显遗憾地表示,受市场环境对汽车消费市场冲击影响,消费者购车需求释放受阻,终端汽车市场表现低于预期,供给端节奏放缓,为汽车市场稳定运行带来较大压力。由于11月车市表现“双降”,将2022年全年国内汽车总销量从2750万辆调整为2680万辆,预计同比增长2%。

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中汽协首次调整2022年国内车市销量目标。2022年年初,中汽协曾预测国内车市总销量为2750万辆,同比增长5.4%。但此后,受多重客观因素影响,国内车市出现“负增长”,中汽协遂将目标下调至2700万辆,预计同比增长3%。

据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在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出台前,对2022年车市有过各种预测,悲观的判断是可能会出现同比10%左右的下降,乐观的判断是与2021年基本持平。2022年实施的汽车促消费系列政策,对汽车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而对于2023年的销量,中汽协预测,2023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2760万辆,同比增长3%。

在2023年将要实施的各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中,业内最期待的是放松限购。

2022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到,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很多业内专家对此的解读为,这种“转变”意味着未来汽车政策的立足点将更偏重使用导向,而购买方面的一些限制将有所放松。

据了解,汽车限购是许多城市治理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其核心目标是控制总保有量,但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汽车消费,同时也缺乏对已有车辆的使用方式进行调节和引导。

而使用管理更注重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使用方式,通过智慧交通、精细化管理等调节车辆使用强度。如日本利用差异化停车费对大城市核心区小客车使用强度进行调控,新加坡通过收取拥堵费来调节车流量等。

058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031

视觉中国

新能源汽车仍是增长主力

在整体车市发展放缓的背景下,引领汽车市场转型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否逆势增长,备受关注。

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势头不减。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8.6万辆,同比增长72.3%,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市场渗透率达到33.8%,稳定地保持在三成以上。今年1—11月的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600万辆大关,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5%。这意味着,我国已提前3年完成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中“新能源汽车将在2025年渗透率达到25%”的目标。

随着销量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内车市整体发展。中汽协预测,2023年新能源车市场将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新能源车市场销量有望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照此推算,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2.6%。

乘联会的预测与中汽协接近,预计2023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可达到840万辆,增幅达30%。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预计销量为670万辆,同比增速为90.3%。由此来看,无论是乘联会还是中汽协,对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的预期,都比2022年大幅下滑。预期增速大幅下滑最重要的原因是2023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很多车型面临涨价压力。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车今年的发展,一个核心就是产品力的大幅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虽然有国补这一项政策退出,但是整个新能源车市场还有诸多政策支撑,例如对新能源车的路权支持、购买权支持、车购税减免等,在目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稳定保持在三成以上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一个市场化拉动的阶段。

很多业内专家也给出了相似的结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2022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超500万辆,证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步入正轨。虽然2023年部分车型会涨价,但不会对销量产生严重影响。

平安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也指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预计会对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车需求造成一定透支,但2024年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将退坡,预计会对2023年四季度新能源车销量形成一定支撑。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4期)


 

2022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