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贵州 > 正文

把握政策红利 “重仓贵州” 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在黔项目同日投产、开工

12月29日,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投资的贵阳正威精密导体产业城一期项目投产仪式、正威集团贵银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分别在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举行,标志着以实业身份进入贵州的正威集团在黔重大项目迎来重要建设节点,为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和“强省会”目标增添强劲新动能。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出席并宣布投产和开工。

图片 1

贵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全国政协委员、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讲话。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项长权参加。正威集团投资委员会副主席、贵州区域总裁黄林高介绍项目情况。贵阳市副市长宋旭升主持。

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正威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21231140148

受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委托,马宁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项目的投产和开工表示祝贺。他表示,正威集团仅用11个月时间实现项目投产,充分体现了谋产业、抓产业的正威速度,成为了正威集团助推“强省会”的标志性成果。希望政企双方共同努力,以项目投产为契机,共享红利、共谋创新、共同发展,助力贵阳工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升级,助推贵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3

王文银对贵州、贵阳给予正威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贵州、贵阳有很好的天时、地利、人和,企业对在贵州、贵阳的发展充满信心,将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加大在贵州贵阳的投资力度,采取“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的合作模式,整合优势资源,加速产业聚集,形成发展合力,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抢抓发展机遇 跑出贵州速度

正威集团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提出了“重仓贵州”的产业布局:从集团优势产业的铜基材料,到贵州历史悠久的白银产业,再到高端石材制造,正威集团充分发挥自身铜全产业链布局和金属新材料领军企业优势,结合贵州优质资源大手笔投资实业项目。

图片 4

其中,贵阳正威精密导体产业城项目于1月29日开工,期间克服了贵州雨期长、地形复杂、疫情全城静默等不利因素。从6月19日主厂房桩基正式施工到8月1日主厂房钢结构立柱,仅用43天,从立柱到8月30日主厂房封顶,仅用30天。

10月16日,贵阳正威精密导体产业城项目重新开工,正威全体员工开启“5+2”“白+黑”的工作模式,抢抓工期,于12月29日正式投产,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正威效率和贵州速度。

据黄林高介绍,贵阳正威精密导体产业城项目总投资119亿元,项目整体规划,分期建设。一期投资5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年产25万吨低氧光亮铜线杆、10万吨低氧光亮铜线、10万吨特种线缆、2.5万吨精密铜线、5亿米精密控制线缆。二期投资6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年产10万吨铜箔项目。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优化集团在全国的金属新材料产业布局,加快推动贵州省内铜基导体行业升级迭代,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讲好“贵银”故事  打造千亿级银产业

贵州是民族文化大省,在银饰、银器工艺制品领域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贵州银产业发展基础坚实、前景广阔。正威集团作为有色金属行业龙头企业,携手贵州共同讲好“贵银”故事,推动白银产业走向世界。

图片 5

为助力贵州银产业创造良好发展空间,推动区域文化联动,做大做强贵州特色文化旅游发展,正威集团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总投资50亿元建设的正威贵银产业园项目将整合贵州白银产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品牌叠加,打造政策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生态链六链集成的“贵银”体系,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

据了解,正威贵银产业园项目采取一次性规划、分批落实的形式,以食品级白银精炼厂为核心,通过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构建“贵银”白银质量标准体系。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食品级白银精炼厂、现代化体验式工厂、国际白银检测鉴定中心、全球白银产品工厂销售店、传统银匠工业展示中心、白银文化研学基地、“非遗”大师民间艺术品展示及配套设施项目。

同时,正威贵银产业园项目将整合贵州省传统白银文化旅游资源,建设旅游式观光工厂,通过与本地“4A、5A”级景区合作,充分引流贵州旅游资源,将“贵银”文化、品牌赋能到现有的旅游资源中,打造网红精致景点,形成完整的旅游价值链,助推贵州旅游业发展,传承“贵银”文化。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