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山西今年煤炭产量超13亿吨

连续两年增产1亿吨以上

记者近日从山西省能源局获悉:截至12月27日,山西今年煤炭产量已超13亿吨,占全国产量近1/3。

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2021年山西原煤产量11.93亿吨,同比增加1.13亿吨。在此基础上,今年再增产1.07亿吨,实现连续两年增产1亿吨以上。同时,山西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62958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6.2亿吨目标任务;率先完成电煤供应中长期合同全量签约任务,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为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山西省委和省政府成立能源保供工作专班,制定煤炭增产保供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14个部门54项任务,并将煤炭日产量、全年产量、新增产能、电煤中长协保供煤量等保供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市政府、省属煤炭集团公司,坚持日汇总、周分析、月调度机制。

“统筹安全生产和增产保供,在加强日常隐患排查、汛期安全监督检查的同时,对事故区域有关部门和企业,杜绝擅自扩大停产范围,避免‘一刀切’。”山西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为了克服疫情对煤炭生产的影响,山西提前制定煤炭企业防控闭环管理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全省煤炭增产保供专项督导行动,确保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和运输企业不停工、不停产、不停运。

近年来,山西在做好煤炭保供的同时,加快转型,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截至目前,山西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超过78%,累计建成37座智能化煤矿、993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今年前11个月,山西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增长20.7%;国网发电量2876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发电量597亿千瓦时,占比20.8%,创历史新高。(来源:人民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