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实锤!广东U15男足假球 多名涉事官员遭终身禁业、免职处罚

12月25日,中国足协发布公告,对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足球项目男子乙A组广州市代表队与清远市代表队的决赛中,涉嫌操作比赛的广州足协官员,恒大足球学校校长、副校长,清远队主教练、助理等一众责任人及相关单位给予处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宇轩) 12月25日,中国足协发布公告,对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足球项目男子乙A组广州市代表队与清远市代表队的决赛中,涉嫌操作比赛的广州足协官员,恒大足球学校校长、副校长,清远队主教练、助理等一众责任人及相关单位给予处罚。

此前一日,24日,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广东省监察委员会发布了对该假球事件的问责情况通报,对事件中存在的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16名党员领导干部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免职处理。

image001

(8月7日,广州队与清远队的比赛中,下半场第23分钟,广州队打进一粒具有争议的点球。来源:视频截图)

今年8月7日,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足球项目男子乙A组决赛中,广州队以5:3战胜清远队获得冠军。该场比赛中,清远队在3:1领先广州队的情况下连丢4球,最终以3:5的比分落败。据网上流传的该场比赛视频,下半场的第19分钟时,清远队在3:1领先的情况下更换了一名场上队员,随后场上形势急转直下。之后,广州队通过一次点球机会以及对手后防线的低级失误屡屡得分,而清远队则表现出“疲态”,场上球员行动迟缓,放任对手突破进攻,比分最终定格在3:5,广州队夺冠。

image003

(足球评论员董路曾发微博质疑该场比赛为假球。)

该场比赛一度引发网络热议,足球评论员董路曾于比赛次日连发多条微博,质疑该场比赛为“假球”。其重点对下半场第19分钟清远队换人之后的比赛进程提出质疑,表示此后清远队一名队员不明原因离场达10分钟之久,期间广州队获得的点球“莫须有”,并配文评论“诡异的13分钟”“场上人数、球员情绪充满迷幻色彩”,以及“裁判也是棋子”。

image005

8月8日,中国足协官方微博发文表示,该场比赛中,双方运动员在场上的表现受到舆论广泛质疑,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中国足协对此高度重视并启动调查程序,将组成由竞赛部、纪检部等部门参加的调查组,当日赴广州进行调查。

据中国足协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调查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指导监督下,成立了专项调查小组赴广州,与广东省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经查,广州市足球协会主席谢志光,恒大足球学校校长王亚军、副校长张修宇、球员管理部主任蔡光辉,清远市足球代表队主教练黎梓菲(恒大足球学校员工),清远市足球代表队助理教练陈伟华(恒大足球学校员工)等人存在操控比赛、以确保广州市足球代表队获得冠军的违纪行为。此事件严重违背体育道德、败坏行业风气,对中国足球形象造成恶劣影响。

中国足协对广州市足球协会予以临时暂停中国足球协会会员资格2年的处罚(自2022年12月25日至2024年12月24日止)。广州市足球协会在处罚期内不再享有会员权利,其相关职能由广东省足球协会代为履行;并勒令广州市足球协会应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在中国足球协会、广东省足球协会的监督下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加强员工队伍建设,重新进行换届选举。对广东省足协提出通报批评,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对清远市足球代表队和恒大足球学校提出通报批评。

对于涉事相关个人,中国足协通报终身禁止谢志光、王亚军、张修宇、蔡光辉等四人从事任何在中国足球协会管理下与足球运动有关的活动;终身禁止黎梓菲、陈伟华等两人从事任何在中国足球协会管理下与足球运动有关的活动,并取消其教练员资质。

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对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广州市政府、广州市体育局、清远市政府、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足球协会的共16名涉事党员领导干部分别给予留党察看、党内严重警告、免职、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政务降级、政务记大过、降低退休待遇等不同处分。

一审:郑扬波 二审:何颖曦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