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换电iPhone要来了?欧盟将强推可拆卸电池,苹果安卓阵营或将联合反对

前不久,欧盟刚通过了统一充电接口的法案。然而,欧盟并没有就此止步。近日,欧盟就一项《新电池法》达成临时协议,计划在智能手机、电动工具、汽车钥匙、电动汽车、乃至工业电池的电池组上强制使用可更换电池。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峰 编译

前不久,欧盟刚通过了统一充电接口的法案。然而,欧盟并没有就此止步。近日,欧盟就一项《新电池法》达成临时协议,计划在智能手机、电动工具、汽车钥匙、电动汽车、乃至工业电池的电池组上强制使用可更换电池。该法案目前仍在讨论之中,如果最终落地实施,制造商们将有3年半的时间做出调整。

图片1

(截图来源:BGR)

与统一USB-C接口不同,这项立法可能会遭到许多制造商的强烈反对。统一充电口,只有苹果公司会受到冲击,大多数安卓手机制造商早已在产品上转向USB-C。但对于使用可更换电池的新规,几乎所有的厂家都需要重新设计他们的产品。

而且,现在大多数手机都没有可拆卸的后面板,使用可更换电池会增加手机防水的难度。此外,折叠屏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设计和制造都很复杂,电池由带状电缆连接在一起。可更换电池将大大增加设备的重量,违背了设计初衷。

根据欧盟网站上发布的文件,欧盟将强制要求所有电池都贴有二维码标签,以提供有关其容量、性能、耐用性和化学成分的信息。这将帮助用户识别电池型号,进而帮助他们寻找替代品。这些电池还将带有用于回收目的的“单独收集”等符号信息。

很多用户都选择在手机续航时间明显下降后购买新手机。而用户可能不会将此问题与电池联系起来,他们可能只是认为他们的设备已经严重老化,是时候换一部新手机了。

苹果就曾通过系统更新降低旧款iPhone的速度,迫使用户换新手机。苹果也承认,确实有系统更新让使用旧电池的iPhone变慢,但同时表示这是为了用户的利益,可以避免因耗电过快和性能问题而突然关机。

后来,苹果因“降速门”在多国被罚款。苹果对此致歉,并在一段时间内将iPhone保外换电池的价格从79美元降至29美元。

用户可更换电池不仅是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而且对环境也有好处。欧盟提出从2024年起,电池制造商必须上报产品从原材料提取到回收全过程的碳足迹。而且,一定比例的回收材料必须在新电池中重复使用,包含16%的钴、85%的铅、6%的锂和6%的镍。

此外,欧盟还制定了处理电子垃圾和回收材料的收集目标。到2023年,便携式电池的回收目标为45%,2027年为63%,2030年为73%。对于轻型交通工具电池(LMT),欧盟的回收目标则是在2031年达到61%。欧洲议会希望到2030年逐步完全淘汰不可拆卸电池。

欧盟在管理科技行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几个月前它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所有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相机、可穿戴设备、手持游戏机等都必须配备USB-C接口。该规则将于 2024 年生效,但有传言称,带有 USB-C接口的iPhone 15将于2023年面世。

此外,欧盟也一直在用《数字市场法》推动苹果平台的开放。近日,为了满足欧盟的严格新规,苹果公司准备开放侧载,允许iPhone和iPad用户从第三方应用商店上下载应用程序。

编译自BGR、TechSpot

一审:郑扬波 二审:何颖曦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