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40城房价回到两年前,哈尔滨跌近13%,无锡、徐州和三亚等11城房子更保值

无锡、徐州的二手房更保值?牡丹江、吉林、哈尔滨的二手房“早买早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郑扬波) 无锡、徐州的二手房更保值?牡丹江、吉林、哈尔滨的二手房“早买早亏”?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70大城市11月份房价。其中,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2%和3.2%。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9%和4.8%。可以看出,不论是二线还是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跌幅都比新房大。

这70个大中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一线城市;天津、石家庄等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如大连等,共31个二线城市;还有唐山、牡丹江、北海等35个三线城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有40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低于2020年,跌幅领先的城市中以三线城市居多。二手房价格指数下降前三名是牡丹江、哈尔滨、安庆,分别下跌19.7%、12.5%、10.8%。在下跌前10的城市中,有7个三线城市。

同样以2020年为基期,反观二手房价格涨幅前10的城市中,大多数以一、二线城市居多。上涨前三的城市是北京、成都、上海,分别上涨16.5%、16.1%、13.2%。作为一线城市的深圳,二手房的价格上涨仅为3.1%。

今年11月,共有11个三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高于2020年,是无锡、徐州、三亚、扬州、福州、福州、惠州、赣州、蚌埠、温州、泉州和金华。换句话说,这11个三线城市的二手房比较保值。

图片1

(11月二手住房价格上涨的11个三线城市,以2020年为基期)

在这11个三线城市中,最保值的是江苏无锡,二手房价格上涨7.6%。今年8月,无锡二手房价达到近两年来最高值。上涨排名第二的是江苏徐州,上涨4.6%。徐州二手房价格自2021年6月达到高峰后,持续下跌。从年初至今,二手房价格下降2.3%,但仍比2020年高。

在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中,东北的三线城市居多。数据显示,牡丹江、吉林、锦州的二手房价格分别下降19.7%、9.8%、7.9%。

牡丹江二手房价格下降最多。以2020年为基数,今年11月,牡丹江的二手房价格下跌19.7%,相当于房价打8折,以一套100平的房子来算,如果房价5000元/平,现在购买二手房的房主相较2020年的房主,便宜近10万元。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