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沉默后的答案?马斯克宣布将辞去推特CEO职务,“真心”要走还是迫于压力?

马斯克曾一再抨击美联储今年加息过于激进。他警告说,美联储需要立即降息,因为目前的利率水平“极大放大了严重衰退的可能性”。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峰 编译

当地时间12月20日,埃隆·马斯克表示,他将会把推特CEO的职位让给“愚蠢到可以接任”的人,但他仍将负责该公司的软件和服务器团队。他在回应近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时透露了这一消息,大约58%参与投票的人认为他应该辞去推特首席执行官一职。

图片6

(截图来源:The Verge)

科技媒体The Verge表示,鉴于社交网站主要由软件和服务器组成(尤其是推特在大规模裁员之后),很明显,即使马斯克没有明确的CEO头衔,他仍将直接控制公司。这并不意外,马斯克对他的大部分公司和产品拥有事实上的控制权,而且时至今日,他仍然是推特的所有者。

自从投票结果出来之后,马斯克曾保持了一段时间的沉默。CNN称,似乎马斯克认为问题不在于他自己,而在于谁能投票。

12月19日,在CEO投票结束大约12小时后,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他将改变推特投票的方式,只有那些为推特的订阅服务付费的人才能投票。一名推特用户说:“蓝v认证的用户应该是唯一可以参与相关民意调查投票的人选。”马斯克回应称:“这个想法不错。推特会做出改变。”虽然目前还不清楚马斯克将如何将投票限制在“蓝v认证”用户的范围内,但这样的改变可能会大幅减少参与投票的用户数量。

近日,马斯克因一项有争议的新政策而受到抨击,该政策限制用户在推特上发布竞争对手平台的链接,用户也不能发送推文引导其他人查看他们Facebook或Instagram等账户。12月18日晚,马斯克为这一政策道歉,并很快发起了关于他是否应该继续担任推特CEO的民意调查。

马斯克面临着推特用户和广告商的批评,因为他解雇了该公司的大部分员工,恢复了一些此前禁用的账户,以及急于推出新政策和功能。马斯克还面临着来自特斯拉股东们的压力,他们要求马斯克在推特上找到合适的替代人选。特斯拉的几位股东表示担心,马斯克最近几周已经出售了价值约8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很可能是为了偿还他用来收购推特的数十亿美元银行贷款。

自马斯克收购推特以来,特斯拉的股价一直在下跌。马斯克今年已经出售价值不菲的特斯拉股票,为收购推特提供资金。他还从特斯拉、SpaceX和Boring Co.等自家公司招募人才,包括高管、工程师和律师等,协助他管理推特。

有投资者将特斯拉股价大跌归咎于马斯克因为推特而“分心”。马斯克则将股票下跌“甩锅”给了美联储,认为美联储的加息导致股市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降低。

近日,马斯克发推回应一位特斯拉股东称:“特斯拉的表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该股东指责他应为今年特斯拉市值缩水6000亿美元负责。马斯克补充道:“我们不控制美联储,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美国今年通胀飙升至40年来的高位,促使美联储将利率从3月份的接近零提高至今天的4%以上,以期抑制物价上涨的步伐。美国商业网站Markets Insider称,较高的利率会鼓励储蓄而不是支出,并使借贷成本更高——这意味着它们通常会对资产价格构成压力。

马斯克曾一再抨击美联储今年加息过于激进。他警告说,美联储需要立即降息,因为目前的利率水平“极大放大了严重衰退的可能性”。

编译自CNN、The Verge、Markets Insider

一审:郑扬波 二审:何颖曦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