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钱多事少”?苹果开放第三方应用商店,对收入的影响有多大?

据彭博社报道,近日,为了遵守即将在2024年全面生效的《数字市场法》(Digital Markets Act),苹果正准备在欧洲地区销售的iPhone和iPad上开放第三方应用程序商店。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峰 编译

据彭博社报道,近日,为了遵守即将在2024年全面生效的《数字市场法》(Digital Markets Act),苹果正准备在欧洲地区销售的iPhone和iPad上开放第三方应用程序商店。报道还提到,苹果的目标是将这一调整作为明年iOS 17更新的一部分。

图片1

(截图来源:MacRumors)

在近期研究报告中,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三位分析师认为,分析师表示,《数字市场法》中的拟议变更是监管机构驱动的,而不是消费者驱动的。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App Store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安全性、易用性(集中化)和可靠性,分析师认为对AppStore替代品的需求很小。根据摩根士丹利2022年秋季智能手机调查,仅有30%的受访对象表示,“极有可能”抛弃App Store,转而直接从开发者网站购买应用程序。

分析师预计,即使在最坏情况下,由于第三方应用商店的竞争,苹果失去了其在欧洲的全部应用商店收入,这部分损失仅相当于苹果的服务业务的收入的影响4%,而对苹果总体营收的影响仅为1%。如果在全球范围内允许第三方应用商店,苹果服务类收入将受到约9%的冲击,对总体营收的影响为2%。

虽然围绕第三方应用商店和侧载仍然存在很多疑问,但摩根士丹利认为,报告的变化不会对App Store的收入或苹果股票的长期表现构成重大风险。

科技媒体MacRumors称,实际上,开放侧载对苹果收入的影响可能要小得多。相关人士表示,苹果很可能仍会从通过第三方应用商店进行的购买中收取佣金。

早在今年2月,根据荷兰的一项监管规定,苹果公司表示,将在荷兰约会类App中进行的第三方内购行为收取 27% 的佣金。相比苹果传统的30%的佣金比例,这一调整仅减少了3%。

在苹果做出让步之前,荷兰消费者和市场管理局(ACM)于去年12 月裁定,通过限制约会App使用第三方支付方式,苹果正在“滥用市场力量”。ACM威胁称,如果苹果不允许约会应用提供替代支付的选项,将对苹果处以最高每周5000万欧元(5700万美元)的罚款。

苹果公司虽然做出了调整,但也警告称,苹果不会直接了解到使用其他方法进行的购买,也无法协助用户处理退款、购买的历史记录、订阅管理以及它通常作为内部服务的其他问题。

因此,使用该权益的软件开发者将不得不承担这些额外的责任,并且需要在苹果财政月结束后的15个工作日内向苹果提供每月通过App Store销售的数字商品和内容的记录。

苹果仍在对ACM的裁决提出上诉,认为这不符合App Store用户的最佳利益。苹果表示,它“担心这些变化可能会损害用户体验,并对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造成新的威胁。”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了韩国。据CNBC报道,6月30日,苹果公司表示,在韩国AppStore上独家发布iPhone应用程序的软件开发商,可以要求使用第三方支付。而开发者需要每月向苹果报告销售情况,并支付26%的佣金。此外,苹果不会对订阅管理及退款问题负责。

编译自彭博社、MacRumors、CNBC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