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金牌火箭”刷新纪录!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六号卫星

自1992年8月9日成功首飞以来,长二丁火箭在30年的征程中一路稳扎稳打,取得了72次任务全胜的战绩,连续作战、连战连捷,成为当之无愧的“金牌火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12月15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搭载遥感三十六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至此,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仅在一年期内,就圆满完成了15次发射任务,刷新了型号年度发射次数的新纪录,创造了国内单一运载型号年度发射量的里程碑。对此,也有不少网友评论称:这发射的频率,堪称“劳模”。

自1992年8月9日成功首飞以来,长二丁火箭在30年的征程中一路稳扎稳打,取得了72次任务全胜的战绩,连续作战、连战连捷,成为当之无愧的“金牌火箭”。

图片1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介绍,本次发射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属于常温液体二级运载火箭,具有“可靠性高、经济性好、适应性强”等特点,可支持单星、多星并联、串联、搭载等多种形式的发射需求。其太阳同步圆轨道运载能力可达1.3吨(轨道高度700公里)。

面对超高密度研制和三个发射场任务并行的新常态,研发团队经过多方努力,将长二丁火箭的发射周期不断缩短,成为国内发射场工作周期最短的液体运载火箭之一。

据悉,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基于长征四号甲火箭一、二子级研制而成,一、二子级直径为3.35米,为常规液体推进剂两级运载火箭。700千米高度太阳同步轨道(SSO)典型运载能力为1300千克,为中国单二级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并能与远征系列上面级结合,提供多星异轨组网部署发射,大幅提高1000千米轨道高度以上运载能力。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可适配2.9米、3.35米、3.8米等多型整流罩等多种布局。具备在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卫星发射中心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